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回应热点问题 转基因大米未许商业化种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7日02:55
  新快报讯(欣华)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网站于3月15日发布了题为《农业部就农业转基因技术与生物安全等问题答问》的报道,其中就转基因大米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问: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状况如何?

  答:截至2009年底,批准发放安全证书的转基因作物仅有棉花、番茄、矮牵牛、辣椒、番木瓜、水稻、玉米等。

  问:请介绍一下转基因水稻有关情况?

  答:环境安全性分析和检测结果表明: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在国内生产种植对生态环境是安全的。

  问: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安全评价过程与后续管理情况是怎样的?

  答:1999年和2004年,农业部先后受理了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安全评价申请,分别经过11年和6年的严格评价,于2009年8月17日依法批准发放了转植酸酶基因玉米、转基因抗虫水稻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以转抗虫基因水稻为例,经相关省政府部门审核、安委会评价和农业部批准,研发单位于1999~2000年开展了中间试验、2001~2002年开展了环境释放,2003~2004年开展了生产性试验,2004年申请转基因水稻生产应用安全证书。除申请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外,根据安委会的评价意见,2004~2008年,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检测机构对转基因水稻的分子特征、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的部分指标进行了检测验证。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产业应用尚需时间。发放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

  问:我国有没有批准进口转基因粮食种子在国内种植?

  答:截至目前,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