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回应中国海岛保护法 要求勿“干涉”钓鱼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17日08:55

  日外相强烈回应我《海岛保护法》 要中方勿“干涉”钓鱼岛

  环球网3月16日消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16日在记者会上就中国从本月起实施《海岛保护法》一事表示,希望中国不要以此为依据“干涉”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

  冈田称,“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的一贯立场”,再次强调所谓的尖阁诸岛属于日本领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这部法律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来加强海岛的建设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中国政府此前多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海岛保护法》:

    近年来,海岛开发和利用的问题特别突出,特别是一些无居民的海岛普遍缺少规划,开发的随意性也比较大,海岛和周围的海域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此法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海岛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规范海岛的开发和利用的秩序,特别是保护海岛的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为此规定了5项制度。第一项要规定海岛的规划制度,这是基本制度之一,国家和省一级的海岛保护规划都是必须制定的。[详细]

    钓鱼岛争端:

    中国:钓鱼诸岛位于台湾基隆东北约92海里的东海海域,是台湾的附属岛屿,主要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和北小岛及一些礁石组成。钓鱼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和台湾一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中国对钓鱼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详细]

    日本:不停往钓鱼岛增兵。日本依据国际法中的“无主地先占”原则和有效治理的事实,坚持钓鱼岛为其固有领土,并拒不承认在钓鱼岛主权上存在争议。日本防卫省也在2005年初拟定的“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方针中,把钓鱼岛纳入其防御范围。[详细]

    现状:以前,中国只有零星的海洋勘察船开往钓鱼岛。但如今,中国已经建立了东海巡航制度,中国的海洋巡视船以及巡视飞机,完全可以赴该岛屿周边海域进行常规巡航。巡航是为了宣示主权存在而非与争议方发生对抗,但即使发生对抗,中国海军也应有十足的信心。当然,武装冲突很可能导致双输,有学者表示可以考虑提交国际法庭。[详细]

    日媒称中国船“未经许可”出入钓鱼岛附近 |日本派军舰常驻钓鱼岛 称防中国入侵(图) 

    台日8军舰剑拔弩张 在钓鱼岛海域对峙14小时(图) 

    台称钓鱼岛值97亿 政治层面评估属“无价”(图)

  “钓鱼岛,值多少?”最近,台湾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特意找来估价师估算钓鱼岛的价值。经过行政、经济、资源、市场及政治5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后,这家公司的结论是:钓鱼岛值97.2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此结果在网站上公布后,随即引来台湾地区网民和日本网民关于“捍卫主权”的口水仗。

  调查结果在网站上公布后,台湾网友留言踊跃,如有台湾老兵留言,称要登岛捍卫“主权”。一些日本网民则在网络叫嚣,称台湾业者不要多事。[详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