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深圳将立法监管楼市乱象 开发商变相捂盘惜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11:29
  新华网深圳3月17日电(记者彭勇)针对深圳楼市出现的种种乱象,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自今年1月份起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16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外公布了该项工作近期的进展情况,并指出确实存在企业违规现象,比如有开发商变相“捂盘惜售”,为此深圳将立法予以监管。

  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介绍,通过对深圳全市范围的房地产在售项目、房地产经纪机构地铺以及评估机构采取地毯式检查,并结合企业自查、市民群众的投诉及举报,截至目前,该委已完成全市153个在售楼盘、128家经纪机构及483个分支机构的检查工作。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即时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目前已发出整改通知书107份,其中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41份,房地产中介机构66份。根据复查结果显示,各违规项目和机构已基本整改完毕,截至目前共有165家经纪机构和分支机构申请补办备案。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表示,确实发现有不少企业存在违规现象,首当其冲的是开发商存在变相“捂盘惜售”情况,例如部分项目存在公示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再通过分批打折的手段,造成事实分期销售的情况。对于这种行为,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表示,将积极加强与物价管理部门的联系,进一步依法予以查处。其他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信息不对称、“黑中介”等。

  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已经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若干规定》,目前该规定已报市法制办审议,等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即可颁布实施。据了解,该《规定》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深圳全市房地产市场监管,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规范。

  此外,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表示,还将逐步建立一整套长期有效的市场监管方式和方法。而在房地产信息披露方面,将通过细化当前可售楼盘和住房的信息,及时披露可售楼盘的具体位置、可售住房的总套数、已售套数和剩余套数等信息;提前发布近期及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要供应的楼盘信息;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楼盘销售现场公示楼盘销售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违法房地产广告的查处;要求中介机构发布房源信息必须附带经验证的房源验证编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