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百年来首现出逃潮 万余人选择“逃离祖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8日02:08
视频:经济危机导致大量冰岛人移居海外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1万多冰岛人选择“逃离祖国”,致使该国在2009年出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居国外的浪潮,这个北欧小国的人口100多年来首次呈下降之势。

  人口首现负增长

  冰岛统计局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月1日,冰岛全国人口约为31.76万人,比2009年1月1日减少1700多人,下降幅度为0.5%。然而,在此前五年里,冰岛的人口一直以年均1.6%的增幅稳步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冰岛各个区域都出现了人口外流现象。这一年里,冰岛全国移居国外的人数达到1.06万人,从国外移居冰岛的却只有5800人,这导致冰岛人口自188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冰岛人去年移居国外的主要目的地是其他北欧国家,如丹麦、挪威和瑞典。还有一些移居到波兰,大部分离开的居民是25岁到29岁的年轻人,以男性居多。

  移民趋势短期内难扭转

  不过,在这股“出逃”潮流中,也有人逆势而上,返回冰岛。在2009年上半年,有1131名冰岛人选择“回家”。

  辛德利·贝吉森就是其中一员。贝吉森2009年从丹麦回到了冰岛,在此之前,他在哥本哈根生活了五年,他说,经济危机也给冰岛带来了一些积极的改变,“社会氛围更加自然,人们更加谦逊、脚踏实地。”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冰岛经济形势有所好转,控制移民出走仍然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冰岛人口出走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  (吴妮)

    美移民安家新趋势逃离大都会 中型城市受追捧 | 世道艰难:逃离北上广

    冰岛因金融危机欠下巨额债务:

    冰岛银行破产欠下储户巨款 全民投票定夺还外债 

    九成冰岛人拒绝还外债(图) | 政府盼早日加入欧盟 

    冰岛国民借公投表达愤怒 负债25亿欧元觉得被欺负 

    评论:

    大公报:冰岛危机恐现“示范效应”  | 冰岛全民“赖账”或成重新谈判筹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