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人施压人民币醉翁之意不在酒 国内政治所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8日05:40

  美国人“醉翁之意不在酒”

  财经热评

  继美国对台军售事件后,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又被美国国会和政府炒得沸沸扬扬。原本纯粹的经济问题,再一次被美国人意识形态化。无论是对台军售,还是人民币汇率,均是中国方面态度坚决明确、不可拿来讨价还价进行妥协的问题。美国之所以拿这些问题说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美国国会议员在联名信中声称,“中国坚持将其货币维持在贬值水平等于给中国企业提供了补贴,这对处于劣势的外国竞争者是不公平的”。

  而事实上,汇率因素到底会对贸易产生多大影响,恐怕连美国人自己也说不清楚。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美元始终占据着独一无二的霸主地位。多年来,美国通过大量向外借债,挥霍无度地透支,然后又通过大量印刷钞票,使美元贬值,从而稀释自己的债务。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21%,也丝毫不见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的缩小。造成中美贸易赤字根本原因并非汇率,而是中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不同的经济地位。

  美国拿汇率说事,一方面是为了转嫁国内的政治压力,今年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在失业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要寻找替罪羊。另一方面,是为了迫使中国在减排等其他领域让步。后危机时代,美国一直致力于在全球推行低碳经济,一方面想打开新兴市场的大门,为美国的新能源技术铺路,同时又达到遏制新兴市场发展的需要。在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美国抛出千亿援助的口头支票,试图迫使中国作出自主减排的承诺,结果受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坚决抵制。美国人发现,直接交锋无法获利,因此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方利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