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高铁首次输出海外市场 将组团竞标沙特项目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18日08:06
  中国高铁技术输出海外的尝试有望尽快开花结果。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南车股份和中国铁建公司已经与北京铁路局联合竞标沙特阿拉伯麦加到麦地那高铁项目。与竞争对手相比,中国高铁从项目建设、列车供应再到后期运营服务的整体优势非常突出,已经显示出全球竞争力。

  中铁建股份公司董秘李廷柱透露,竞标可能在5月份进行,沙特方面会综合考虑报价、技术优势、项目运作经验等多重因素,也并非价格最低的竞标方能胜出。

  中国南车内部人士则表示,其他国外公司也可能加入中方牵头的竞标联合体,如西门子可能参与到列车信号与电气化系统的供应。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另一大竞标联合体是法国阿尔斯通、韩国现代汽车和三星公司组成的财团。

  与法国、日本、德国的高铁技术相比,中国高铁具备三大独特优势。首先是集成优势。即能够从轨道线路施工、列车、信号、牵引等设备供应到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等提供一揽子交钥匙服务,这在其他国家很难做到;二是技术层次丰富,不仅可以在既有线实现时速250公里,也可以在新线上实现时速250公里至350公里,能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三是设计、建设、制造所具有的成本优势。

  “如果竞标成功,将是中国高铁技术首次输出海外市场,离全套高铁技术整体输出只有一步之遥。”南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