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子患怪病毛发不断脱落 美丽含羞草成致病元凶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3月18日08:09
医生正在给杰杰诊断
医生正在给杰杰诊断



  问:梳头时头发大把大把地落,原本浓密的眉毛逐渐稀疏,女人遇上这事怎么办?

  答:悲哀!

  问:要是儿子也患上同样的“病”呢?

  答:不是家族遗传,就是坟没埋好。

  也许你会觉得这段无厘头的对话很搞笑,但下面这对母子就真的遇上了这样的事,罪魁祸首不是祖先的坟,而是家中的一株草。

  母子患怪病 毛发不断脱

  重庆荣和防火板厂渝中销售部职工赵萍,今年32岁,家住渝中区大溪沟张家花园192号6-2。尽管有个3岁多的儿子,但她身材仍保持得不错,打扮时髦,朋友笑称她是“美女辣妈”,可这位美女妈妈近来却被掉头发的事困扰。

  “以前梳头时也会随手掉落少量头发,我明白这是正常的新陈代谢,可从今年初开始,梳头时头发不再是少许掉落,而是一缕一缕地脱落,真不知道是怎么了?”赵萍说,起初她怀疑是工作压力太大,于是一边通过运动、听音乐等方法给自己放松减压,一边用多种防脱洗发水,可脱发现象不但不见好转,还愈发严重。

  更令她担忧的是,最近发现儿子杰杰(化名)也有些不对劲:原本黑亮的头发开始泛黄不说,眉毛也变得比以前稀疏了。赵萍这下可慌了神。

  美丽含羞草 成致病元凶

  昨天,赵萍带着儿子到重庆协和医院,分别到儿科、皮肤科就诊。

  “你最近是否更换了洗发水,或者使用了刺激性染发剂?”皮肤科主任医生冉隆华问。

  “没有啊,家里一直是两个牌子的洗发水交替使用,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我这两三年都没有染过发。”赵萍回答说,家族也没有遗传性脱发的先例。

  “你有没有节食减肥?节食会使头发缺乏营养,会枯黄无泽,并导致大量脱发。”医生又问。

  “我生了孩子后不久身材就瘦了下来,哪里需要节食减肥哟!”赵萍答。

  “家里装修过没有,材料是否环保?得病前后家中添置、摆放了什么特殊物件没有?”医生再次仔细询问。

  “房子装修好6年多了,住了这么久都没事。去年以来家里好像也没添置什么特别的东西……哦,除了书房那盆含羞草!”赵萍仔细回想后回答。

  “含羞草?”医生立刻详细询问了含羞草的摆放位置和接触情况,然后郑重地告知赵萍,母子俩出现的症状可能是过多触碰含羞草引起的“中毒”。

  晚上会放毒 室内难散去

  对此诊断,赵萍十分意外。去年9月,她在花市买了一盆含羞草,带回家后一直养在书房的书桌上,初衷是想用绿色植物来吸收电脑辐射。

  “当时,这株含羞草还开着一朵粉色的小花,外形看上去特别漂亮、可爱。从此,杰杰一有空就跑到书房去看含羞草。”赵萍说,有时儿子还非要妈妈抱着他用小手去轻碰含羞草,当见到含羞草叶子自动关闭时,小家伙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可她怎么也没想到,这株美丽柔弱的含羞草怎么会是致使母子俩脱发的“元凶”。

  对此,市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介绍,含羞草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全株有小毒,一般白天不会对人构成毒害,但在夜间由于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它会释放有毒物质,并且草中含有的含羞草碱质,对人体有害,用手经常触碰不仅会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也易导致毛发脱落。

  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生冉隆华称,赵女士将含羞草放在室内,含羞草释放的有毒物质得不到及时挥发,加之长期触碰,才使母子俩“中毒”后出现毛发脱落等症状。

  这些植物不宜室内养

  月季花: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一些人郁闷不适、憋气甚至呼吸困难。

  百合花:香味会使人的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夹竹桃:可分泌出一种乳白色液体,接触时间过长会使人昏昏欲睡,智力下降。

  松柏:芳香气味对人体肠胃有刺激作用,不仅影响食欲,还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郁金香:花朵含有一种毒碱,接触过久会加快毛发脱落。

  万年青:汁液有毒,一旦触及皮肤奇痒,若儿童误咬了它,可致口腔、咽喉、食道、回肠粘膜等部位灼伤,甚至损害声带,故有“哑巴草”之称。

  一品红:全株有毒,特别是茎叶里的白色汁液会刺激皮肤红肿,引起过敏反应,如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兰花:香气会令人兴奋,若闻得过久,会使人因过度兴奋而失眠。

  紫荆花:散发出的花粉如与人接触过久,会诱发哮喘或使咳嗽症状加重。

  夜来香:晚上会散发出大量刺激嗅觉的废气,长期将其摆放在客厅或卧室内,会引起头昏、咳嗽,甚至失眠。

  洋绣球花:散发出的微粒如与人接触,会使皮肤过敏引发瘙痒症。

  黄花杜鹃:花朵含有一种毒素,一旦误食,轻者中毒重者休克,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哪些花草适合室内种植?

  书房

  书房里放置的植物最好要能够吸收辐射,并且帮助提神醒脑。可以考虑放置仙人球或仙人掌,因其有很强的制氧能力,而且能吸收其周围1平方米内的辐射,尤其适合书房。如果考虑要放花的话,建议放一小束雏菊。

  卧室

  卧室主要功能是供人睡眠,所以不能摆放香气很重或很刺激的花草,同时有土壤的盆栽植物会比较容易长虫,所以卧室里还是更加建议种植水培植物,比如绿萝、虎皮兰等。虎皮兰这种植物被称为“空气的维生素”,有净化空气、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的作用,尤其适合放在卧室。

  客厅

  如果客厅面积大,可以买福禄桐、幸福树等大型一些的盆栽植物,能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如果面积不大,则建议摆放中型的绿萝、发财树和兰花,可以很好地调节室内温度,对净化空气有明显作用。

  卫生间

  卫生间很难通风,又比较容易形成阴暗潮湿的环境,气味也较重。所以应该放一些净化空气、制造氧气,又能在背阴处生长的植物。比如竹子,竹子释放氧气的能力很强,又能在缺少阳光的条件下生长,并具有净化氯气、氨气的功能。再例如常春藤,此类攀爬类植物是很好的空气清新剂,还对苯、甲醛、三氯乙烯等有非常好的净化效果。(记者 周圆 报道摄影)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