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开发商“吃紧”房价或将松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06:21
  本报记者奔赴北京、上海、台北、东京、首尔、新加坡等地探究后危机时代楼市迷局

  一头,是开发贷款总量下降,市场陷入僵持导致销售回款“入账”放缓;另一头,是土地购置支出上升,且更多项目面临开工带来资金压力。近期,不少房企颇有些两头“吃紧”的味道。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不差钱”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银根收紧能否倒逼商品房降价促销、高房价松动?

  银根收紧 开发商贷款更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达2489亿元,从占比来看,国内贷款由2009年的平均水平19.8%上升到目前的23.8%。“但是,与以往同期相比这个占比已经下降了2~4个百分点,2007年为26%,2008年为27%,2009年为28%”,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告诉记者,这说明银行放贷规模已明显收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明确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关注开发商的资质和信用,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抵押品,严格控制开发商的贷款程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称,2010年新增信贷投放总额将下降至7.5万亿元左右,则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国内贷款将紧缩至8000亿元~8500亿元,较2009年下降25%左右。再考虑二套房贷的收紧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影响,则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将明显收紧。

  此外,开发商来自销售的资金支持也在减弱。房地产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也已收紧。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提出权益类再融资计划但尚未通过审批的房企已经达到38家,总计金额最高达730亿元。

  土地收紧 拿地“门槛”更高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的土地调控政策也越来越严厉,这等于是在挤压开发商的资金。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发出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开发商今后在拿地时一律按照底价的20%缴纳保证金,土地出让成交后,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付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而对已经签合同却不缴纳出让价款的,必须收回土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许芹认为,土地政策的收紧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开发商花钱更快,一方面将提高开发商屯地的成本,会对“地王”的产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行业整合,强者愈强。

  此外,由于今年1~2月各地土地供应显著增加,开发商被压抑已久的“土地需求”终于释放,土地支出无疑骤然加大。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7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土地634宗,环比减少22%(其中含春节因素),但同比增加63%;成交土地面积3925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均有增加,分别为3%、201%。上海几家大型房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终于能在一线城市拿到地了”。

  买卖博弈高房价能撑多久

  截至3月13日,已有115家地产公司预告或年报公布了业绩,占地产板块的一半以上,业绩平均增幅达到205%,业内预计2009年行业平均增长在60%左右。国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方焱认为,由于去年楼市销售火爆,几乎所有开发商都超额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加大了资金回笼速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也给房企提供了方便的融资渠道。

  在民企上海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看来,期待开发商主动降价促销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开发商短期内“不差钱”,降价动力不足。开发商不缺钱也是“地王”频出的根本原因。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认为,房价降与不降的博弈主要看后市成交情况。一旦成交量萎缩,宏观调控政策打消房价过快上涨的预期,在开发商出现回款困难的情况下,必然会考虑以合适的价格出售楼盘弥补资金的不足。(新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