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江晚报:强大的经济体需要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08:56
  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仿佛是被高倍放大镜突然间放大了一般,全世界的报纸杂志都有中国的新闻,全世界的眼睛都盯着我们看,看我们的经济为什么还在高速增长,然后发达国家开始质疑自己的经济体制,不发达国家要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

  从数据上看,中国马上就要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与几十年前,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年前完全不同了。但是,我们在这个阶段上,每向前走一步,都比以往更加困难,因为世界上不同的利益体不可能和谐发展,只可能在博弈中曲折演进。

  所以,一个经济体在面对世界的时候,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需要让世界真正了解自己。而这就需要,我们培育出国际化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势媒体来。

  中国经济要真正能够屹立于世界舞台,必然要让更多的企业家、经理人熟悉世界经济经济体系,了解全球市场规则,同时也要让更多的普通大众多了解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关联之处。

  实际上,对于财经类媒体来说,这又形成了一种需求——如何使中国与世界经济交流方面有更多层次的互动,并以此来满足受众。

  在这个方面,作为国内财经媒体领袖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已经开始了很多的突破和尝试。这两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做了一系列的变革,推出了一批非常有影响力,非常国际化的栏目和专题。从直击华尔街风暴、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到达沃斯论坛上首次举办中国之夜,第一次在达沃斯搭建自己的演播室,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又获得了非常动态的全球信息。此外,从主持人到评论人,到幕后策划人员的思路都非常开阔,这很重要,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媒体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事实上,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要走向国际化,我们还不是世界经济体系的创建者,我们只是参与者。中国人自古崇尚水文化,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现在,我们同样需要传承这样的智慧,去兼收并蓄中国经济在国际化过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此,中国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

  (作者为英才杂志社社长)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