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旱情仍将持续发展 部分省市拉闸限电(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9日12:45


小鱼干死在贵阳水库大坝底部龟裂的淤泥上

3月12日,在云南省富源县小羊场村口等待取水的儿童

  3月16日,广西东兰县隘洞镇林往村群众下田平整土地等候降雨抢种。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目前广西14个市中已有12个市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784.45万亩,因旱导致176.46万人、87.0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根据各地土壤墒情、降雨情况等综合分析判断,广西干旱等级已经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云南旱情百年一遇大叠水瀑布近乎断流

  云南省气象部门综合评定该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由于长期干旱,世界著名风景区石林的大叠水瀑布上游河道接近断流,瀑布美景不再。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投入各级抗旱资金23亿元,组织1000多万人投入抗旱救灾,实现抗旱浇灌面积2044万亩次。大理、保山、德宏、临沧、普洱、昭通等6个州(市)、15个县的气象部门还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适当缓解了部分地区当前严重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促进春耕春种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干旱致昆明机场跑道沉降断板每日约50个航班受影响

  云南极可能四季连旱5月1/4民众面临没水喝危险

  广西旱情扩至13市218万人饮水困难

  广西方面,广西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3月18日发布消息称,广西的旱情已扩大到13个市,广西投入的抗旱资金已接近1亿元,临时解决了222.61万人饮水困难。

  广西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截至3月18日统计,广西出现旱情的地级市由原来的12个市扩大到13个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126.38万亩。因旱导致饮水困难人数继续攀升,达到了218.12万人,此外还有111.1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此外,广西还抓住机会,在该区大部地区出现有利的天气条件下进行人工增雨工作,累计增雨近2亿吨。

  广西投入近亿元抗旱累计实施大规模增雨近2亿吨

  四川超800万人因旱受灾

  四川省民政厅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8日,持续的严重干旱已造成四川13个市(州)71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828.8万人,184.9万人饮水困难;222.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51.1万公顷;造成全省138.2万群众需救济;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人民币。

  截止目前,四川省已发放冬春救助资金2.48亿元,发放抗旱资金6585.9万元,调用抗旱提灌器材29.7万台(次),实施人工送水3118辆(次),77.8万人的饮水困难和84.9万头的大牲畜饮水得到缓解。

  贵州超千万人受灾抗旱应急响应升至I级

  去年7月以来,贵州省持续干旱少雨,发生夏秋冬连旱叠加春旱的严重旱情,旱情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受灾程度之深历史罕见,目前贵州抗旱应急响应已提升至I级。截至3月18日,贵州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244.5万亩,全省1036.8万人、426万头大牲畜饮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据初步统计,至3月18日,全省共投入抗旱人力266万人、抗旱资金3亿元,出动抗旱机具5.4万台套、车辆3.9万辆次,抗旱用电727万度、用油1285吨,抗旱浇地面积332万亩,解决353.8万人、170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未因旱发生一户断水的状况。

  各部门紧急响应保障生产生活

  面对罕见旱情,各相关部门紧急响应,强化调度和指导,争取将干旱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3月18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西昌召开抗旱保电紧急电视电话会决定,预拨1000万元应急专项资金,用于各地抗旱保电工作。

  此外,国家电网还采取措施,保障保证农民生活和农村春耕春灌供电。截至3月17日,国家电网所属四川公司已成立抗旱保电服务队300支,出动抗旱保电人员2266人次,消除农村配网缺陷509处,提供抗旱发电机19台/490千伏安,新增排灌用变压器12台/1280千伏安,有力保障了抗旱用电需求。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7日针对四川近期旱灾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和水利部近期多次召开抗旱的会商会,重点是帮助旱区细化和完善供水预案,强化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加强对人饮解困的分类指导,采取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以及拉水等多种措施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防总还协商财政部先后两次下发抗旱经费1.55亿元人民币。

  农业部近日也紧急派出专家指导组,赴广西、云南重灾区指导抗旱保春耕工作。农业部部署农机系统做好农机抗旱和春耕备耕工作,全力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旱保春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机具的组织调度,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此外,中国气象局也针对西南地区旱情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加强天气气候监测预报服务。

  贵州86个县遇秋冬连旱正积极开采地下水以缓解旱情

  贵州省目前遭遇了80年一遇的严重秋冬连旱,部分地区旱情达百年一遇。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86个县(市、区)发生旱情。

  综合贵州省民政厅以及防汛抗旱指挥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贵州省九个市(州、地)88个县(市、区)中有7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的受旱。其中50多个县(市、区)首旱比较严重,受灾总人口达到1664万人,饮水困难的人口是有将近500万,农作物受灾的面积有70.1万公顷,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亿元,其中90%以上的经济损失都是农业。严重的旱情给灾区的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

  80年一遇干旱致云南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180亿元

  云南遭受严重旱灾,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去年秋季以来,云南省发生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现在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到3月11日的统计,全省就已经有780万人、48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秋冬播农作物受灾3000多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7%,全省小春粮食预计比上年减产50%以上;林地、渔业受灾也很严重,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180亿元。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云南大部地区遭百年一遇干旱降水减少近六成

  今春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持续严重干旱。云南省气象局16日召开的气象情况通报会,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广西遭50年一遇旱灾山火连绵不断

  一场50年一遇的罕见旱灾让桂西北地区土地龟裂,176万多人“喊渴”。危难时刻,广西百万党政军民积极行动起来,一场保民生保春耕的科学抗旱大战正在大石山区打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