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手艺人20年学成修画技艺 复原破碎刘墉题字(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02:52

  张建国夫妇正在修裱一幅旧字。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川)在宣武区前孙公园胡同住着一位装裱画的老手艺人,他不光能裱新旧字画,更能将破烂不堪的老字画修复为原貌,还不失历史感。

  20年学成修画技艺

  今年56岁的张建国原是王府井工艺美术服务部的裱画工人,自幼跟着外祖父学习裱画,至今没离开过这个行当,但是直到30岁他才学会修旧画。张建国说,这门手艺需要经验,开始只能裱画,然后得练习使用毛笔,调颜料、调墨,这就需要多年积淀的扎实基本功。“修旧画不仅是要将残破的地方补全,最重要的是要将补上的部分拯救如旧,让人觉着这就是一幅保存了许多年的完整字画。”

  复原破碎刘墉题字

  目前,在北京会修旧画这门手艺的人并不多,而张建国算是其中比较有名气的,许多破旧的名家字画都是经他之手修复的,年代最久远的是明朝的书画家吕纪的作品,较近的也有齐白石等名家的残破作品。

  最近,张建国修复了清朝宰相刘墉留下的一幅已经完全破碎的题字,当时只有题字的主体还在。修复完成的题字与之前的照片相比,历史感丝毫没有减退。张建国说,这凭的就是经验,其实修补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让新纸泛黄,让墨色失去光泽,“行里面管这叫色头儿,实际上就是调颜料的手法,让刚刚修复的画一看还是一幅旧画。”

  依旧坚持手工裱画

  目前,他经营着一家欣雅斋,专门手工裱画和修复旧画,由于他们不用机器裱画,生意非常冷淡。“许多人不懂,他们只知道机器裱画便宜,实际上墨是分五色的,手工裱出来的画能将墨分层,画的神韵就在那里。”张建国说,他遇到许多人拿着机裱画找他来修,但画已经揭不下来了,“我不忍心用机器裱画,因为即使字画再差,也是作者的心血。”

  社区人物社区:前孙公园胡同姓名:张建国年龄:56岁社区评价:旧画美容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