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济南二手房一平涨4000 一年涨掉两白领两年收入

2010年03月22日08:36

    来源:大众网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眼下天气转暖,济南各楼盘的销售也渐趋活跃。据记者了解,省城新开盘楼盘价格与春节前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称,因最近国家调控政策频出,“ 两会” 高度关注高房价,市场出现了观望气氛,投资客纷纷缩手,目前是刚性需求在支撑市场。

  经历了房价疯涨的2009年,有着刚性需求的那部分人到底怀着怎样的心情走向房市呢?刚刚买了房、松了一口气的省城某事业单位80后职工小李,向记者吐露了他焦灼的买房历程。

  一年涨掉两人两年收入

  因为打算2009年下半年结婚,我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看房。初步圈定了离单位近的棋盘街、佛山苑一带的二手房,特别是佛山苑四区,是单位宿舍,双气、有传达,比较理想。

  起初我只是在网上粗略扫几眼。我清楚地记得,4月底我到南方出差,当时该区房子 5000 多元一平米;可5月20日,我出差回来,发现都上6000元了。

  四五月份,中介对我还很热情,天天给我打电话。 6 月份,我发现没人给我打电话了,让他们陪我看房,他们说,太忙了,等你相中了再陪你看吧!

  到了九十月份,佛山苑的房子上了 7000元。尤其是四区的房子出房很少,每个月只有1-2套。可不知为什么,12月份一下出来十五六套,价钱也突然涨到了 9000多。

  因为天天关注房子,我对四区挂出的每一套房都了如指掌。根据楼号、面积、地下室面积、房主电话,我一眼认出其中一套房子是我6 月份谈好的那套, 75 平米,当时56 万。房主当时想卖了这套房,买东部一处高档小区;没想到他出差几天,他的目标楼盘大涨,他嫌贵没买,我也就没买成。我认出的这套房子,这时已要价 72万了。

  从看房之初的 5000 多元到9000元,不到1年涨了近4000元,太疯狂了!一位相熟的中介对我说,据他所知,这些房除了个别自住者,其他都掌握在几个投资者手中。

  最初,我的预算是三四十万,我记得6月份在棋盘街谈的第一套房是36万。 1个月后,发现没四五十万不行了。 12月份,买一套与6月那套36万元房子相当的,需要60多万了。算算,我和女友来济南工作两年,爱人在省城一家证券公司上班,我俩在济南也是标准的“白领”了,但差不多全部收入被一年的房价涨掉了,这两年等于白干。

  白天看房 晚上吵架

  那一阵,我下班就绕到中介看房,房价的波动让我高度紧张,而且这种紧张也传导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起初,我和女友并不着急买房,觉得租房也无所谓。我们的房东有好几套房,人又和气,我倒不担心被他赶走。可我发现不管跟谁聊天,第一件事就是房子,房子成了全民关注的话题。慢慢地我也觉得,没房子不行,甚至都不好意思去丈母娘家了。

  原来周六、 周日,我和女友还可以在家打打游戏,出去看看电影;后来只剩下一件事——看房了。看着破破烂烂的二手房,我真下不了决心。女友嫌我要求高,说眼看着房价一天一天涨,今天不买明天又涨了!就这样,经常是白天看房,晚上吵架。

  看了一天房下来,两个人灰头土脸累得不行。拖着双腿走在路上,觉得人生真的很失败。回到家里,两个人一头栽倒在床上,谁也不愿意做饭。

  11月份,婚期到了,房子还没有看好。结婚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对不起女友。

  买了房也不希望房价涨

  9000元,既然与东部的新房子差不多,我索性放弃了这些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房,去看新房子了。

  说来真巧,今年1月份,我在网上遇到了一个急用钱的生意人,2006年开发的历下区新房,还没办下房产证, 103 平米卖 67万。我眼前一亮,赶紧与他联系。他说,他曾把房挂到中介那里卖,中介建议他卖 78万,等了两三天没卖出去:“我又不是为投资,干脆多少钱买就多少钱卖好了。”

  我如获至宝,赶紧和他去开发商那里改了合同,总算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了。但是我清楚这房子也有点问题。因为开发商违章加盖,还不知道将来能不能办下房产证。

  买了房子,现在我俩每月要还5000元的借款。再加上日常花销,几乎一分钱也剩不下。

  虽然买了房,我也不希望房价再涨下去。我是从那种紧张和焦灼中过来的,我不希望年轻的同伴们也像我这么难受。

  因为惯性,也因为纳闷,现在我仍然每天在网上关注房市。我发现年后济南的房价还算稳定,跟春节前比几乎没涨,有的地段涨了 100-200元吧。但这种情况能维持多久呢?

  ■编后话

  房价要维稳购房要量力

  时下房价高企,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对于多数参加工作不久,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由于积蓄有限,自然颇感“力不从心”。因此,年轻人购房更需讲究理性,切勿“焦灼”于房价涨势,盲目跟风,搞什么“一步到位”,一出手就去追逐好地段、大房子,从而给自己带来过大的压力。对于多数年轻人而言,应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可考虑先从租住公租房、廉租房开始起步,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采取逐步过渡的办法,“梯级”改善住房条件。

  构建合理有序、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让老百姓住得起房,政府责无旁贷。当前政府的着力点应更多关心弱势群体,建设推出更多廉租房、经适房等社会保障房,以满足年轻人、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尤其是年轻人的租房需求。同时帮助消费者树立理性观念,合理引导社会住房消费需求,依法健全市场规则,稳定过快上涨的房价,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