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银联调查:国内银行卡普及广泛 增长空间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20:04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安蓓、李延霞)中国银联22日发布“2010年银行卡消费行为习惯在线调查”结果。调查显示,目前银行卡已渗透到我国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普及面较广,但我国银行卡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这一调查由中国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及搜狐网、和讯网等网站进行的,是首次对全国银行卡使用情况进行的网上调查。据统计,这次活动共吸引了超过12万名持卡人参与,调查样本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年轻持卡人群的结构特征、用卡行为习惯、用卡需求及用卡体验等方面的信息。

  对持卡人结构分析的调查结果显示,25岁至35岁区间段的持卡人占比超过六成;月收入固定在5000元以下的持卡人超过一半;学历在本科以上的持卡人超过六成。

  从地域分布看,此次调查样本覆盖了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但银行卡主要仍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合计占比不到三成。可以预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用卡意识的进一步普及,银行卡在低学历人群、中年人群以及中西部人口大省中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拥有3张以上银行卡的持卡人占比超过八成,近一半持卡人拥有3至5张银行卡,拥有超过5张银行卡的只有三成左右,表明银行卡虽已逐步从工资载体和储蓄凭证发展为居民日常消费支付的重要工具,但整体普及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

  从消费支出看,国内年轻持卡人的银行卡月均消费额与其月收入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总体上月消费额低于月收入的三成,表明国内持卡人的消费支出基本做到“量入为出”。

  从增值服务看,最受欢迎的是积分兑换和分期付款及预借现金等,使用紧急道路救援、机场贵宾服务、航空保险等增值服务功能的持卡人比例相对较低。值得关注的是,有15%的持卡人没有使用其中任何一项功能,表明增值服务在持卡人当中仍有较大的普及空间。

  本次调查还特别关注了持卡人在2009年的用卡支出变化,相比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10%的增幅,银行卡消费支出表现良好:只有4%的持卡人2009年较上年有所下降,17%的持卡人2009年与上年持平,53%的持卡人2009年有所上升,26%的持卡人大幅上升,表明去年持卡人消费信心显著回暖,并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调查显示,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发展普及,银行卡正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互联网、手机、自助缴费终端等创新支付渠道。从银行卡消费场所看,年轻持卡人利用网络进行刷卡购物的频次已大幅超越餐饮、娱乐及宾馆酒店等传统刷卡消费场所。可以预见,伴随国内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以及网络安全条件的进一步加强,银行卡的互联网应用增长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