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医改案强势推福利 政府多掏钱指路中国医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3日07:01
  奥巴马医疗保险改革法案于当地时间21日晚以219票比212票的微弱优势在国会众议院闯关通过。美国主流媒体为此拍手称快,奥巴马也因此获得一片喝彩声。

  但是这并不能宣告美国医改的成功,奥巴马还将面临挑战。美国医保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实施过程中会不会走样,还要拭目以待。尽管这样,该法案的通过标志着医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对中国目前正在推行的医疗体制改革有何借鉴作用?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分析奥巴马的医疗法案有助于美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并认为美国医改法案的通过对中国医疗改革具有正面的参考作用。

  美国媒体为奥巴马喝彩

  奥巴马医改法案的通过几乎成为美国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法新社21日对医改法案获众议院通过后的美国社会舆论进行了观察,指出大多数的美国主流报纸支持奥巴马的医改法案,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社会的一大变化。

  《华盛顿邮报》颂扬了美国国会,认为“国会确实有能力实施基本的社会改革”。也有媒体对奥巴马进行了褒扬,《纽约时报》分析说,“投票结果表明不管医改法案的最终代价如何,奥巴马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致力于改造国家社会福利体系的少数总统之一”;《洛杉矶时报》的社论说,“尽管围绕医改法案的争论喋喋不休,这将对目前占据国会多数席位的民主党造成威胁,但是,该法案的通过将是奥巴马政府一大标志性的成功”。

  奥巴马21日夜就国会众议院通过最终版本医改法案发表讲话,称这并不是任何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所有美国人民的胜利。

  也有少数的美国保守媒体表达了不满的声音。《华尔街日报》就认为医改法案的通过意味着美国对医保体系采取了“联邦接管”的“大政府,小市场”的做法,将一改过去“大市场,小政府”的局面。这份保守派的报纸还补充说:“本周的医保投票结果并不能结束医保法案的争论。”

  医改尚未成功奥巴马仍需努力

  21日晚众议院先后通过了参议院医改法案和“预算协调”议案。后者是众议院民主党针对参议院法案提出的修改法案。但是后者还有待于参议院的通过后成为法律。奥巴马当日在白宫发表的讲话中说,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并不是终点,23日,参议院将就“预算协调”议案进行投票。

  奥巴马同时也表示,“医疗保险改革并非一项激进的改革,但确实是一项重大的改革。这一改革并不能解决美国医疗体系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却使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呼吁共和党参议员不要企图通过一些程序性伎俩拖延“预算协调”议案在参议院通过。

  有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将会利用23日“预算协调”议案表决的机会对医改方案其中的一些提议进行阻挠。若不能获得参议院的通过,则对于众议院民主党人乃至美国的国会政治将是沉重打击,由此引发的参众两院之间的不信任将使国会未来推动新的立法时遭遇更大阻力。

  另据英国BBC网站22日的报道称,投票表决后的奥巴马医改法案将是“高风险的赌博”,该报道分析,医改需要政府增税提供支持,但是这项资金来源尚未明确。特别是在美国当前经济尚为疲弱,失业率高达10%的情况下,高企的税负将会抵消扩大医疗保险带来的好处。

  何伟文指出,美国医保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以及实施过程中会不会走样,还要拭目以待。

  政府多掏钱中国医改的正面参考

  未来10年政府将为此买单的数额为9400亿美元,这项涵盖95%美国公民的医改法案的主体部分将从2014年开始实行,其中4660亿美元将用来给中低收入人群提供减免税等税收优惠以购买保险,4340亿美元用以扩大旨在帮助低收入人群的联邦医疗救助计划,另外400亿美元用来给小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以便他们给员工提供医保。

  对此,何伟文分析说:“这对美国经济是有好处的。美国制造业其中一个大问题就是医疗成本太高,该法案的通过将有利于降低美国制造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政府必须推进这项改革。如果政府在医保方面承担的责任不够,那企业承压将加大。此外,政府还需打击贪得无厌的医疗公司。”

  何伟文进一步指出,对于中国医改而言,美国医改法案的通过对中国医疗改革具有正面的参考作用。我国应当提高全社会医疗系统中的政府支出比重。

  “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要比美国想得周到,全民医保是美国历届政府一直以来没有解决的,而从时间上来说,中国政府着手医改的时间早于美国。但是,美国医改法案的"千呼万唤始出来"刚好反映出美国利益集团的相互牵制有多么复杂。要考虑好老百姓的医保和医疗企业利益协调的问题,这里面需要政府承担更多的责任。”何伟文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