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评论

十分钟发布会颠覆“不实”定性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23日10:25

  [社评]

  本报评论员 周东飞

  3月22日,山西省政府就山西疫苗事件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由于提问的时间过少,发布会主持人被记者堵住。现场记者的围堵让当地部分官员反感,认为“怎么能这样”。与之相反的是,现场记者认为,这个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太少,根本无法回答公众对此事件的疑问。

  正因为此前媒体报道的数十名致死致残的孩子需要一个说法,公众需要知道事情的真相以保有对生命安全的信心,所以发布会上的媒体记者无疑处于一种信息焦渴状态。10多分钟的时间主要用来宣读发布内容,两三位记者提问后发布会即匆匆结束,这当然无法满足媒体知情的需要。而且,山西官方此番的种种说法并不超出当下媒体已经知晓的内容,因此记者的失望乃至于堵住主持人追问的种种细节,可以想见,可以理解。

  不过,这次发布会上山西官方所发布的种种信息也并非毫无价值可言。或者,甚至可以说,这些信息对于山西疫苗事件的整体推进而言,具备了颠覆性的作用。回顾一下,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爆出“山西疫苗乱象”猛料以来,山西方面的态度基本上属于矢口否认。不仅有“基本不属实”的定性评语,而且通过媒介渠道“证实”10个孩子的致死致残“与疫苗无关”,仅有的一例确系接种反应,“但不属于高温疫苗的问题”。当然,我们或许只能说,这是山西省卫生厅方面的态度。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没有继续重复“基本不属实”的定性,这一点很重要。

  山西省卫生厅在媒体的监督报道刊出后,近乎“火速”地得出患儿致死致残与疫苗无关的结论,遭到患儿家长的强烈质疑。此次发布会宣布,将组织省内专家,邀请省外专家对患儿的情况进行一一鉴定排查,实质上等于否认了此前山西省卫生厅关于患儿病残与疫苗无关的结论。到底有关还是无关,需要的是专业的、科学的、独立的鉴定。另有消息说,卫生部已经派出专家组赴山西。那么眼下就存在一个问题,对于山西患儿的鉴定排查,到底应该由卫生部主导还是山西方面主导,这应当不是一个太艰难的选择。为了公信力的考虑,本地专家理应回避。

  本次发布不仅没有否认高温暴露疫苗的存在,而且直接承认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在承包山西生物制品配送中心过程中确实存在程序违法等问题,山西疾控原负责人也存在擅自挪用承包款购车等问题。媒体所披露的山西疫苗乱象看似纷繁复杂,实质上有着一个从“违法经营”到“高温疫苗”再到“致死致残”的清晰逻辑链条。既然华卫时代为了垄断二类疫苗市场,的确在为疫苗“贴标”的过程中导致了疫苗的高温暴露,那么就无从否认疫苗变质的可能性。此前所进行的疫苗检测合格,并不能得出病残儿童所接种疫苗合格的结论。

  山西此次新闻发布会至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改变此前的一味否认,开始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山西疫苗事件来说,山西官方的态度转变首先值得欢迎。当然,这离真相的浮现和问题的最终解决尚有很远的距离。破解山西疫苗门实际上可以简化为两个问题,一是患儿死残到底是否与疫苗有关,二是疫苗经营到底是否涉嫌腐败。前者考验良心,后者考验决心。在开查患儿致死致残事件之前,山西方面应该反思一下,华卫时代与山西疾控的瓜葛为什么将近3年还没有查清楚?

  患儿死残或与疫苗有关,或与疫苗无关,所有人都要尊重科学的判断。但是显然,这份尊重与服从必须有程序的正义作保证,鉴定的独立公开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谁能保证此前患儿家长所认定的忽悠不会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