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评论

期待山西“疫苗门”事件最终的说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6:11
  3月22日16时30分,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太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日媒体反映我省疫苗情况目前调查核实结果”,内容大体有四个方面:第一,这次媒体对我省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第二,这次媒体报道中说“有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当即责成卫生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第三,关于山西疫苗目前的安全状况,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第四,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田建国也有违反相关人事管理规定的行为。

  我们注意到,这次的通报,已经比3月17日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的“这些报道基本不实”的说法,有了较大的改变,就这点来说,还是值得为山西政府的努力而高兴的。因为即便是“三年以前的事情”,也不能忽视,何况还查出生产疫苗的公司没有经过严格招投标程序等问题。但是,事实真相还未完全浮现,政府在继续调查读者也在继续追问。

  山西“疫苗门”事件,至今已历时三年之久,经过了患者家长长期的奔走呼号,经过了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原科长陈涛安的多次举报,还经过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明查暗访及公开诘问,厘清迷雾的道路可谓困难重重,而且至今真相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概因事件相关部门的某些官员和企业经营者害怕暴露真相,采用各种掩盖甚至恐吓的手法,来混淆视听。而地方政府没有采取果断的措施,使得疫苗事件逐渐演化成为持续升温的公共卫生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这其中的教训,也是各地方政府应该引以为戒的。

  “鸵鸟思维”实为自欺欺人。鸵鸟在躲避袭击时,把头埋进沙里,自己看不到对方,就以为对方也看不见自己了。可事实上,许多事情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瞒得了今天瞒不了明天”的,事实真相终究会大白于天下,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实为下策,此次“疫苗门”事件最终上升为公共事件就是一个明证。而一旦错误铸就,政府就要承担失信于民的损失,欲消除负面影响,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更高的行政成本。

  诚实永远是政府的上策。在现代公共政策的制定中,诚实是保证决策信息真实完整的基础,而信息真实完整则是决定决策是否科学的生命线,因此,“诚实”乃公共政策的最优选择。一个诚实的政府才是一个勇于负责任的政府,才是一个具有现代行政道德意识的政府,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任何对公众不诚实的行政行为,都是在自毁形象。

  从山西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看,省政府、卫生厅已经以认真诚实的态度对待疫苗事件,勇于承受舆论压力,积极回应舆论质疑,这是公开、透明,正确、及时地处置好此次事件的开始。期待,也相信当地政府会回应民众,给出最终的说法。事实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