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莞新生代农民工网络情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6:15
  中新网东莞3月23日电(李映民郑俊娜卢绍勇方琼玟)“我一天不上网就觉得别扭,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了”,在广东东莞打工的小军的这段独白可以说代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心声,采访中记者发现,新生代农民工有浓郁的网络情结。

  小军今年20岁,来自湖南邵阳,到东莞打工已有两年了,“我的QQ几乎是24小时在线的,工作之余我常通过手机QQ与网友聊天”。据小军介绍,他每月花10块钱支付移动“万花筒”上网业务,他觉得这钱花得很值,上网给他无聊的打工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在广州番禺一陶瓷企业打工的小鹏去年年底就买了一台电脑,他坦言,是勒紧了裤腰带才买下这台电脑的,“我喜欢网上多彩的生活,在网上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也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小鹏有点腼腆地说他跟女朋友就是通过“单单80后”这一群组认识的。“单单80后”是专门为单身打工族设立的一个交友平台。

  采访中,多数人表示打工生活挺单调的,其他像看电影、旅游等的娱乐活动自己既没钱也没时间去享受,上网相对来说经济又方便,而上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聊Q,玩游戏,加入线上兴趣小组,写微博等等。

  对此,专家表示,与老一代农民工“白天机器人,晚上木头人”的单调生活相比,新一代的农民工更倾向于把自己定位为城市人,然而在城市拼搏却总感觉不被城市所接纳,缺乏归属感。网络世界其实是他们的“情绪寄放站”,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把那些零散的想法、牢骚和灵感摆在QQ签名栏,或发在微博上。无论你爱周杰伦还是爱拆手机,或想结交外星人,都可以加入线上兴趣小组,在线上找到同类,然后在各种不着调的讨论中,得到共鸣的喜悦,这其实是一个多元的“情绪出口”。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