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资学者:提高个税起征点是馊主意 不利普通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08:15
工资学者
[提要] 刘植荣称提高个税起征点是馊主意,不利普通人,他解释到,50人只有5个人够纳税标准,每人交100,总数是500元;如果其他40人也够纳税标准,每人交20元,加上前5人交的税,总数就是1300元,当再返还给这50人时,后一情况人均可得到26元,而前者每人只能得到10元。

  2010年,对于独立学者刘植荣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一年前,当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定位在“世界工资对比”上时,他自己都不敢相信,那里面竟还隐藏着如此多的、人们没看到的东西。随着在网上不断公开自己的研究成果,刘植荣的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得出的数据和结论被多家权威机构引用。

  几乎是一夜之间,刘植荣成了“网络名人”,与他姓名相关网页已达3万多页。在一片赞誉声中,很少有人注意到,刘植荣的研究突然转向,近期他发布的《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个馊主意》在网上再度引发热议,在如此多专家学者力主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背景上,刘植荣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呢?作为“工资学者”,他在财税方面的研究是否具有专业性?为此,记者专访了刘植荣。

  我国工资两级差已达30倍

  晨报:作为“工资学者”,您为何转向税务研究?

  刘植荣:工资研究只是我全部研究的一部分,过去几个月着力较多,现在阶段性目标已完成,未来将把精力集中到财税方面。从工资到税务,看上去领域不同,但它们与分配公平紧密相连。对一个社会来说,贫富差距过大会影响稳定,工资研究可以让我们了解这个差距究竟有多大,而税务研究可以告诉我们如何缩小贫富差距,这两个方面的研究是互为因果的。

  晨报:可是您的研究方向的转变为何这么快?

  刘植荣:通过工资研究我发现,我们工资两级差已达30倍,而西方发达国家平均是70%,差距这么大,急需通过税务研究来寻找解决方案,所以我就自然而然转到了这个领域来了。

  晨报:国内关于工资方面的统计数据不太完整,您的结论是否准确?

  刘植荣:在我们相关的数据统计方面,确实问题比较多,但两点可以证明我的研究是相对准确的,一是很多权威机构在引用我的数据和结论,二是新公布的一些数据,和我几个月前推算的结果完全一样。比如我推算中国7亿多劳动者平均年收入是1万多元,很多人曾对此表示怀疑,可最近《瞭望》杂志公布专家推算的结果也恰好是1.1万元。

  税基大更有利于社会公平

  晨报:7亿多劳动者的平均收入这么少,那么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吗?为什么您不赞同?

  刘植荣:那样的说法是对经济学完全的无知。纳税是公民的义务,只有多数人交税,税基才可能大。比如50人,只有5个人收入高,够纳税标准,他们每人交100元的税,那么总数是500元;相反,如果其他40人也够纳税标准,每人交20元的税,加上收入高的5人交的税,那么总数就是1300元。当我们把这个税再返还给这50人时,后一种情况中人均可得到26元,而前者每人只能得到10元。你说是给26元更容易实现公平还是10元呢?换言之,税基越大,收上来的税越多,分到每个人头上的钱才会更多,也就更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

  晨报:为何公众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如此之大?

  刘植荣:因为很多人没意识到,税是要返还给每个公民的,税基大了更有利于调节收入的差距,能更好地发挥“二次分配”的作用。

  税主要以福利形式返还

  晨报:从理论上,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税是返还给大家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低收入阶层对此体会却不强烈,这是为什么?

  刘植荣:因为福利政策需进一步完善。税主要是以福利的形式返还给公民,比如医疗补贴、教育、住房公积金等,但问题是,我们在分配福利时,往往和收入挂钩。你收入高,则住房公积金也高,医疗补贴也高,结果却是,收入高者得利更多,这就违背了“二次分配”的初衷。此外,包括教育、公共设施建设等,因考虑到经济回报等因素,很多都集中在了原本就比较富裕的地区,中低收入阶层自然体会不到税收对自己的帮助。

  晨报:您认为应该怎么办?

  刘植荣:在国际上,“负征税”是比较通行的做法,每年各家庭如实申报收入,并先把税缴上,然后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中低收入阶层将多收的税退回,而对于收入特别低的还要给予补贴。在这点上,各国操作不同,美国是先交后退补,有的国家不用先交。

  人人都应享受到纳税好处

  晨报:“负征税”依据什么标准进行?

  刘植荣:当然要建立在完善的统计基础上,国外这方面统计很细化,比如年收入1万元至2万元有多少人、2万元至3万元多少人等等,在此基础上,得出“最低工资标准”,凡是在这个标准以下的,就享受“负征税”。我发现,国内研究工资、税务的学者一直忽略了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这个标准,说工资高低还有什么意义?

  晨报:除了“负征税”还有什么办法来进行“二次分配”?

  刘植荣:这个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了,比如在一些福利国家,妇女从怀孕第3个月起,政府就会给她建一个账户,定期拨款,直到哺乳期结束。在公立医院,百万富翁和工人享受的医疗都一样,大夫开的药也一样,这就体现了“二次分配”的精神。

  收个税应以家庭为单位

  晨报:建立更合理的“二次分配”,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面对收入差距较大的现实,您的建议是什么?

  刘植荣:应迅速改变目前个税由本人缴纳的方式,从国外的情况看,那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申报并缴纳的,否则不公平。假设一个人收入3000元,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那么他的负担很重,而同样收入3000元的人,如果家里就他一个,你说,两个人交一样的税合理吗?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中低收入阶层抱怨个税有压力,因为没有考虑每个人实际花销的情况。

  晨报:以家庭为单位收个税,税务机关工作量是否会加大?

  刘植荣:这是借口,不是理由。每个家庭都有好几口人,以家庭为单位收个税,户头减少了,统计量也减少了,怎么是加大工作量呢?

  晨报:或者,是因为担心家庭隐瞒年收入,不利于征税?

  刘植荣:这也不成立,在国外家庭都是自己主动申报,在美国,政府按2%的比率进行抽查,如发现偷税,会罚个倾家荡产,谁还敢呢?没有好的手段与措施,个人不是同样可以隐瞒年收入的吗?

  晨报:那您认为原因何在?

  刘植荣:我对此也感到很奇怪,就我所知,在这一点上,中国是唯一这么做的国家。

  靠能力与公正减少偷税

  晨报:我们在“二次分配”有待改善,是不是也与存在大量偷漏税行为有关,收不上税,自然会影响分配。

  刘植荣:所有国家都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我们要反思,我们税务人员的队伍这么庞大,为什么偷税行为还大量存在呢?这说明管理效率有问题。众所周知,效率来源于能力与公正,只要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税怎么可能收不上来!你可以看看世界财税发展史,一百多年前没有电脑,没有互联网,没有现代的会计制度,税不是也收上来了吗?我们今天条件好多了,为什么反而不行了?

  晨报: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刘植荣:问题是多方面的,但核心在于少数人只想维护自己的利益,比如某些地方为吸引企业投资,对偷税行为视而不见等。正是为了维护这些局部利益,才制造出“难度大”的借口,其实只要依法办事,怎么可能那么难?陈辉/文

  对于我国7亿多普通劳动者来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否意味着他们收入的增加?但是独立学者刘植荣认为,只有多数人交税,税基才可能大,分到每个人头上的钱才会更多,也就更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 (来源:北京晨报)

  延伸阅读:

  我国个税起征点暂不调整 税改方案今年难出台

  从财政部获悉,目前正在加紧研究个人所得税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改革。这项改革是推进国民收入分配改革重要一环,目前暂不考虑个税起征点调整。

  贾康:减税不代表居民增收 不建议提个税起征点

  在谈到结构性减税问题时,贾康委员认为,政府减税并不代表居民就会增收。他认为,由于中国目前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制约因素,企业在满足国家最低工资标准的条件下,不会考虑进一步增加职工工资比重。一旦政府出台对企业的减税政策,并不能将政策的利好有效传导到个人手中,让低收入者得到实惠。

  谢卫: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利于中等阶层释放消费

  在谈到人大代表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至5000元的问题时,谢卫表示,这个背景应该是界定在这样一个背景基础上,现在大量民众都是中等收入,即年薪在五万或者几万之间,不能说是很富,也不算太贫困。

  “起征点提高之后,可以拉动他们的消费,得稳定社会是有好处的。中等阶层的消费很重要,真正愿消费的人就是这批,月薪收入四五千,全年收入四万,他们有很好的消费习惯,所以这些人消费能力如果释放的话,是对城乡消费的互补。”谢卫说。

  柳传志:应调高个税起征点 促进中间层更好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表示,拉动消费更应让中间层能够更好地消费,现在很多代表提出来,个税起征点希望提高一些,比如到5000元左右,以及是否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降低每个拿工资的人的负担,他也同意调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

责任编辑:安世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