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内江改建国道砍伐数千行道树事件追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0:37
  新华网四川内江3月24日电 题:谁让大树惨遭灭顶?--四川内江改建国道砍伐数千行道树事件追踪

  “新华视点”记者 叶建平 余里 谢佼

  3月12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四川省321国道内江段两旁有50公里的3000多棵行道树竟在3月12日前后被砍伐。当记者来到砍伐现场,看到一棵棵10年至40年树龄的大树被“残忍”地砍成了光秃秃的树桩,越走心情越沉重。

  当地政府部门人士解释说,这些树木位于改建公路项目审批的“红线”之内,属于合法采伐,这是各地修建重大工程项目时的“惯例”。事情果真如此吗?

  大树惨遭灭顶,让人触目惊心

  “内江市资中县为修路砍了几千棵树!”--19日下午,记者闻讯驱车赶往321国道内江段改建现场。在国道球溪至鱼溪那段坑坑洼洼的道路两旁,一排排树桩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真是触目惊心。道路旁边,不时还会看到被挖出的树根,有的达一人多高。

  “现在让你去栽,10年、20年都长不起来!”资中县高楼镇兴义村5组村民黄传富指着不远处的一截大树根不住地叹气。他告诉记者,这棵桉树是1964年栽的,前面那棵白杨树要晚四五年,树龄都在40年左右。“我家门口原来有5棵,都给砍完了,树枝都捡了两三天”。

  在路上,一些被挖出来的树根还未被运走,有的村民正在“卖力”地砍树桩当柴火。记者走上前,村民有些害怕,连称“我们没砍树,我们只是砍树桩。他们已经砍了20多天了,都砍完了”。70岁的紫金村村民谢君容说:“这么大树桩也不好砍,我砍了一下午只砍了这么点!”

  为估算一共砍了多少棵树,2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321国道资中段。记者从球溪一直向鱼溪方向前行,一棵一棵地数树桩,在12.5公里的路段上共有1233棵。据资中县林业局副局长史俊贵介绍,321国道行道树采伐是他们审批的,共审批了红线内可采伐的3710棵。

  “一些没有占道的也被砍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指着不远处的一根树桩说,“把这条烂路修好老百姓都愿意。但是,看到这些树都被砍了,还是觉得有些可惜,特别是那些大树,比我们年纪还大!”

  “经济账”易算,“生态账”难算

  改建公路为何非要砍树?记者采访了与国道改建项目相关的施工单位、交通、林业等部门负责人。

  “我们砍的行道树都是经过审批的,批了两次。我们只是按照规划进行,砍树都是行业的惯例。”321国道资中段改建工程B合同段项目经理程杰说,“不将红线内的行道树砍光挖根,将来树木的根系可能伸入路基中并向上生长,将路基和排水系统"拱烂"。”他给记者出示了两张审批单,一张是内江市公路局审批的,一张是资中县林业局审批的。

  据了解,国道321改建项目早在1999年就开展了初步设计,于2002年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将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建,即路基宽度8.5米,但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落实。2009年,内江市通过贷款全面启动了工程改造。

  内江市交通局总工程师徐洪友说:“施工按照"尽量利用老路减少投资"的原则。老路路基达到8.5米的不多,那么,要达到技术标准要求,肯定就要进行裁弯取直。在施工红线范围内的行道树就要砍伐。”

  提及为何不留下行道树,徐洪友说:“把它保护起来,公路限行就达不到标准,按照设计的行车速度,就会有安全隐患。把它移栽,这么大的树非常困难。”

  “移栽一棵树的成本可能不会低于每棵800元。”资中县林业局副局长史俊贵说,“一般只有像黄果树、桂花树那种价值高的,才移栽。修路项目都要做环境评估报告的,不是我们说批就批,说不批就不批的,我们批是有依据的。”

  在这笔经济账中,当地老百姓也有一些说法。“过去有口头协议,我们负责养护,如果砍了行道树我们要分四成。但是现在小的只给10元,大的给20元,最多30元。他们拿去一卖,一吨都不知道要卖几百块钱呢!”村民黄传富说。

  对此,程杰透露,一吨树能卖210元到400元,一棵树按700公斤到800公斤计算。“与老百姓的分成究竟是多少,我不太清楚。每砍一棵树,我们还要付给采伐方每棵18元的工钱,而且还是我们负责挖树根。”

  有人算了一笔账:移栽3700多棵树需要花费300多万元,而现在砍树按最低每吨200元计算,卖完至少能赚50万。

  无论是交通部门,还是林业部门,似乎对砍树的“合理性”都说得头头是道,都说该砍。

  联合调查组进驻资中

  据了解,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日前到321国道改造工程资中B合同段实地察看,看到公路两旁密密麻麻的新砍树桩,连发“惨不忍睹”的感慨。

  唐利民走到一个直径超过60厘米的大树桩前,痛心疾首地问内江市交通局局长杨忠:“这棵大树的树龄起码有30年之久,砍了很可惜。虽在规划红线内,难道就没办法保留下来或者移栽吗?”

  唐利民随后召开现场办公会指出:“一方面,目前内江正在打造宜居城市,内江需要大量的树;另一方面,在你们辖区眼皮底下,却发生大砍树木之事,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请问你们尽力了吗?”

  这位书记表示:“加快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那是短命行为,将会给下一代留下无穷后患。”

  据悉,3月19日晚,由内江市纪委牵头,市交通、公路、路政、林业和公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连夜进驻资中,开始对321国道超标砍伐和盗伐行为,展开全面深入的调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