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应对地沟油 行动远比拍胸脯保安全更服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09:26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中出现的“坏消息”,人们通常“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此,虽然是为了安抚民众受惊的情绪,避免矫枉过正,但若拿不出可以证伪的确凿“证据”,就不能令民众放心

  在北京市工商局举办的年度“工商开放日”上,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地沟油事件,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解释说,要想把地沟油浓烈的酸败味消除并提纯,成本很高,餐馆不太可能舍得下这个本,因此不会使用。(3月25日《新京报》)持有类似意见的,还有浙江省药监局食品安全处的卢用福处长,他说杭州也曾搞过关于地沟油的暗访,不过暗访的结果却显示,“要把地沟油提纯到食用油的水平,成本相当高,是不合算的。”(3月24日中国广播网)

  地沟油事件近日甚嚣尘上,看完之后,很多“习惯”下馆子的市民万分后怕,“立志”除非万不得已,再也不“出去吃”。有些人被“吓”得禁不住“浮想联翩”,疑神疑鬼。

  现在,这两位出面“安抚”群众紧张情绪的处长:一位长期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位专攻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和检测,而且是从地沟油的加工程序和使用成本角度分析,看上去足够有说服力。针对媒体中频繁出现的“300万吨”、毒性“是砒霜的100倍”等“抢眼”的关键词,最先揭露此事的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表示,废弃地沟油返回餐桌的现象的确存在,但他没有掌握准确数据。地沟油中所含黄曲霉素的毒性确是砒霜的100倍,但黄曲霉素在地沟油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就算长期“服用”,也不会致命。有两位处长的保证,和专家的释疑解惑,大家似乎终于可以不再那么担心。

  可是读者发现,何东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需一夜时间,那些原本暗红浑浊的膏状地沟油,就能变身为清亮的“食用油”。而以地沟油为原料提取生物柴油的企业武汉艾瑞生物柴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炜则明确指出,1吨地沟油能加工提取0.8吨“食用油”,其加工成本仅300多元。广东佛山一位曾“转战”多家餐馆的厨师也透露,“干这行的人”基本都用地沟油,因为食用油每公斤要9元,地沟油才3元,有时还能更低。这些似乎也都是言之凿凿。

  一会儿说提纯难,一会儿说加工易;一会儿说用了,一会儿说没用;一会儿说有毒,一会说没那么厉害……都说得头头是道,人们都快被搞糊涂了,实在不知道该信谁才好。也许,两位处长对地沟油不会出现在餐桌上的判断,确实有理有据,但希望他们能公布更为具体的加工成本,与地沟油回收企业和厨师们提供的数据进行对比,才能更有说服力地征服民众的恐惧。也许,正如何东平教授所指出的那样,媒体“有夸大的说法”。但是地沟油毒性到底有多强,到底有多少上了餐桌、多少没上,没上餐桌的地沟油又流向哪里,都该“给个说法”,人们才能真正安心。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中出现的“坏消息”,人们通常“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此,虽然是为了安抚民众受惊的情绪,避免矫枉过正,但若拿不出可以证伪的确凿“证据”,就不仅不能令人放心,而且还会被误解为“文过饰非”,毁掉公信力。

  其实,就在地沟油事件曝光之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就立刻于18日下发了《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而针对地沟油的使用情况,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不仅从20日开始就向社会公布了有奖举报电话,一经接到举报便立刻展开调查,而且还将自25日起每天向社会公开举报调查结果,以便在第一时间给举报者一个交代。类似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出有关部门对地沟油问题的重视,以及对民众食品安全的责任心,显然比只拍胸脯保证安全更有积极意义,更容易令民众安心。(尹平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