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个体老板卢振兴:为了打井掏空家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23:06
  3月29日下午,广西巴马县那桃乡平林村糖乐屯前干枯的田地里,活跃着一群正在打井的男女老少。领头指挥的那位,略显疲惫,凌乱的头发里夹杂着些许黄泥。他叫卢振兴,是糖乐屯村民,在旱情肆虐之时,自费20多万,历时4个多月,帮乡亲们打井取水。

  在这次旱灾中,糖乐屯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农作物颗粒无收,是那桃乡受灾最严重的自然屯。尽管乡里有人来送水,但由于受灾人数多,受灾区域广,缺水群众还是在急剧增加。

  “我们这里一直都缺水,今年特别厉害,很多乡亲半夜三四点爬起来,到3公里外的山脚下排队打水。但是那水流只有橡皮筋那么粗,完全不够用。”卢振兴回忆说,那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狠下决心:就算自己掏空家底,也要让乡亲们喝上干净水!

  现年48岁的卢振兴小学毕业就到县城打工,开过拖拉机,干过建筑工,打拼30多年,成为县里小有名气的钢材老板,家里也小有积蓄。去年11月23日,卢振兴开始动用自己30几年的积蓄,在自家的承包地里为乡亲们打井取水。

  卢振兴全身心扑在了打井上。打井需要水,他每天从县城拉水10多车;打井需要油,他雇人天天送油;打井抽水需要电,他联系电业公司,竖起两根电杆架上了电线……最后,卢振兴干脆把城里生意丢给弟弟打理,自己天天守在井口指挥协调。

  经过2个月7天的艰苦奋战,卢振兴终于钻井成功,打出了一口深64米、每小时能抽4吨水的水井,让糖乐屯400多人喝上了干净水,同时缓解了附近的大石、岸塘2个屯300多人饮水难问题。为此,卢振兴先后花费不下20万元。

  人畜饮水是解决了,但是还有300多亩耕地需要灌溉。卢振兴决定好事干到底,再打一口更大的井。3月15日,第二口井可以出水,但水量太小,不能灌溉。目前,卢振兴把全家都动员起来,正在打第三口井。

  3月29日下午,卢振兴率领着家里的2个叔叔4个弟媳,和附近的村民一起,在龟裂的田地里打井取水。

  “为了打井,我们真是全家总动员!”卢振兴的哥哥卢振贤说,他家在县城,并不缺水,但也加入了打井的行列,开着三轮车帮忙运送材料、水管、配件、柴油等。

  糖乐屯63岁的黄玉昌老人也在为打井忙碌着。他说,卢振兴能舍小家为大家,村民们打心里感激,也要尽力帮忙,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第三口井还没打完,之后还要建设储水灌溉的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卢振兴预计这还要花30至50万元。这意味着他的家底即将掏空。

  “没钱了就去借!只要乡亲们有水喝,能种地,这钱就花得舒坦,花得有意义。”卢振兴说。(人民网广西频道巴马3月29日电)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