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生代农民工期盼“同城待遇” 渴盼融入城市圈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3月30日04:20
  【阅读提示】

  农民工总数的60%,已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有文化、有技能,渴盼融入城市生活。如何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充分保障农民工权益,已成当务之急。

  “新生代”怀揣新梦想

  “过去回来,包里背的是被子,现在回来,包里装的是票子。”20岁的刘明是从阜阳到上海打工的新生代农民工,此次回乡为父亲扫墓,他现在是上海一家企业的技术工人。

  据合肥市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新生代农民,接受到现代工业和城市文明的熏陶,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素质。他们对出行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过去那种走得了,而是寻求走得安全、走得方便、走得舒服。如今年春节过后从上海、广州等方向发往合肥的列车,有的车依然是客满,到达客流明显较往年增加。这是往年节后少有的新情况。很多年轻农民工有意识地错开乘车高峰。

  记者在合肥火车站看到,如今的新生代农民工,着装亮丽多彩,行囊越背越小,手机、MP3、MP4,甚至笔记本电脑都成随身物品。对此,刘明说,和父辈相比,新生代的农民工追求生活质量,自己来去总带着一个笔记本电脑,以便在路途中工作。

  20世纪90年代民工潮初期,多数农民工拖儿带女,多是盲目的外出闯荡,吃尽苦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绝大多数新生代民工外出有明确的方向,在城市里有了固定的落脚点,有文化、懂技术,“80后”“90后”农民工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并成为劳务输出的主力军。

  “90后”的农民工夏雪宜深有体会地说,现在我们与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自己已在广州打工三年多,早已习惯了城市生活。

  外出打工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带回来的不仅是财富,更重要的是带回先进技术和现代文明。腰包鼓起来的农民在家乡盖起了新楼房,购置了新家具,而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下,一些新生代农民工买回了空调、电脑和汽车。肥东县新生代农民工张小强自信地对记者说,以后要开着汽车到合肥城里打工。

  身份认同有困惑

  我是谁?是农民还是工人?城市的工作,农村的户口,往往让新生代农民产生身份困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多的新生代农民工都不熟悉农活,比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而言,他们并不把城市当作“中转站”,也不把自己当作城市的“过客”,他们渴望留在城市,获得“同城待遇”。

  如何在城市立足?这是新生代农民工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新一代农民工选择城市,要在城市创业扎根,就要有扎根的本领。”阜阳农民工赵小樱,在天津打工,并接受了一年时间的正规培训,现在已经在一家制衣企业成为一名熟练工,对2000多元的月薪,她感到满意。

  要在城市立住脚,必须有一技之长,这是新生代农民工普遍认同的道理。有关专家表示,未经培训的农民工只是“半成品”,合格的蓝领则是“成品”,要将“半成品”培训成“成品”的过程,相关部门应提供多元化服务。

  据阜阳市技术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阜阳市职业技术学校已培养机械、服装、焊工、电子等专业的技术农民工几千人次,大多是年轻的农民工。这些有技术的农民工就业于津、浙、沪等地工业园区,月薪为800元至2500元不等。有了技能,新生代农民工就有了扎根城市的资本。

  目前,蓝领技术培训市场已经引起很多大学的注意,一位大学校长说,大学也要开办蓝领培训,当然是层次更高的“高级蓝领”,即高级技工。眼下,一些东部发达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技工荒”,公开资料显示,蓝领的缺口达上千万人。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已成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年龄偏小,容易出现价值体系的混乱和选择的偏差,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压力大。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就业形势严峻,农民工身份认同的困惑进一步加深。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融入城市。

  渴盼融入城市圈

  何时不再是城市的匆匆过客?面对记者,一些新生代农民工还是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我们这些人,大多数的收入还是不太稳定”;“虽然买了房子,但是一家人的花销全指望我的收入”;“希望有机会接受系统的技能培训,长点本事”……采访中,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渴求。

  新生代农民工与父辈相比,更渴望成为城市一员,拥有平等的权利、平等的保障。

  然而,现实与梦想总是有落差的。当前,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比较突出,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劳动用工亟待规范,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亟须完善,需要全社会给予农民工更多关爱,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

  记者采访发现,在每个采访对象的心里,其实都有这么一种想法:缩短和城市的距离,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虽然这些梦想和现实还有差距,但并不是遥不可及。”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城乡二元体系的打破,政府应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扫除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障碍。

  今年2月,省总工会命名表彰了一批“全省工会农民工就业示范基地”、“全省工会农民工创业带头人”等。这在我省尚属首次。社会的肯定与认同基于这样一个铁的事实:农民工为城市现代化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不断延伸,一个个市场不断扩大,城市发展的每个角落都浸透着农民工的汗水。

  “新生代农民工和他们的父母一样,在创造了数不清的社会财富,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市场导向、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机制的形成,城市应进一步敞开怀抱,迎接这些新市民。”省人大代表纪鸿说。(记者陈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