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驾照申领新规下月实施 双下肢残疾可以开车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30日07:38

  双下肢残疾也可以开车兜兜风了 驾照申领新规下月实施

  本网为您提供驾驶证申领使用新规解读宝典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记者 李敏) 家住江干七堡的陈先生前年因为一场大病听力下降,因为听力原因,他考驾照时体检未通过。但4月1日,他有望能够申领到驾照,自己开车上下班了。

  4月1日起,包括右下肢、双下肢残疾、有听力障碍和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朋友都可以安全、合法的驾车出行。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实施。

  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也请杭州交警部门对新规实施后的主要变化和突出特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请您注意是否和自己相关。

  让更多残疾人安全驾车三年体检一次

  新规明确,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申领细则】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

  体检:经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体检,合格可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换证:规定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当体检

  驾驶:在车上设置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

  便利:保障残疾驾驶人在停车泊位等方面的优先权

  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新规规定在驾驶车辆时,应当佩戴助听设备,保证行车安全。

  右手拇指缺失、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鉴于辅助装置的安装和拆卸直接影响车辆的安全操纵,应当由专门机构或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不得擅自安装和拆卸。

  摩托车驾照申领桩考、场考和路考一天可考完

  原来考摩托车驾照,总要等考完桩考,场考后,才练习上路,然后再考路考。

  4月1日起,取消了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的间隔时间限制,市民申请摩托车驾驶证,可在同一天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

  另外,还允许在暂住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

  目前,一些驾驶人可能在规定期限内疏忽忘记了换证,造成驾驶证被注销。新规增加了救济措施,规定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新规将大客、大货驾驶人的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但对年龄超过60周岁的驾驶人,仍然保留了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规定。

  另外,还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委托办理的范围,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

  酒后、高速倒车、持驾照都将扣12分

  4月1日起,酒后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也就是说,违反了以上三条,你一点机会都没有,得重新接受教育和考试,这样也就增加了违章的成本,提高执法的针对性。

  变道的、违法禁令标志的,也由一次记2分调整为记3分。

  值得的注意的是,新规还增加了3种违法行为,如今也比较常见: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和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