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2009年中国城镇人口已达6.22亿 城镇化率46.6%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0日08:1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9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介绍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成就:

  一是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到2009年,我国的城镇人口按统计口径算,已经达到了6.22亿人,城镇化率提高到46.6%。2008年是45.7%,2009年比2008年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与我们国家工业化水平相比,我们一直说城镇化长期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主要是指滞后于工业化的局面已经大为改观了。到2003年的时候,我国的城镇化率第一次超过了工业化率,到2008年实际上已经高于工业化率2.74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显著特色。

  二是我国城镇体系在逐步完善,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城镇体系已经形成,特别是城市群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西部地区一些密集的城市群地区也在迅速发展。到2008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已经达到655个,其中,市区总人口达到1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包括我们所说的超大城市,一共是122个;50万到100万人口的大城市达到了118个;20万到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达到151个;20万以下人口的小城市是264个。建制镇已经达到了19234个。

  三是我国城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经济蓬勃发展,到2008年,地级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6万亿,占全国的62%。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6万亿元,占全国的71.4%。特别是东部地区,我们所说的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聚集经济和人口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以4%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国1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40%的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市政设施也明显改善。这方面的情况我就不介绍了,一会儿建设部的同志还会详细介绍。

  四是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应当说,30多年来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快速发展,是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密不可分的。总的来讲,限制农村人口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正在逐步破除,县级和县以下镇对当地农民进城落户的限制现在已经完全取消了,部分特大和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限制条件也在逐步松动。特别是对农民工,进城就业和生活的歧视性政策正在逐步取消,农民工的公共服务逐步在改善,子女教育得到了一定的保障,虽不能说完全和城镇居民一样,但确实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已将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一些地方开展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试点。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