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房价金融危机后迅速攀升 买房成防通胀手段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30日09:5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戴贝):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虽然危机渐渐远去,但世界各国百姓对通胀的预期却在这次危机之后大大增强。人们普遍感到,为了防止口袋里的钱缩水,投资买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情绪在埃及也不例外——埃及房价最近有点“高”。

  高房价导致需求分化

  埃及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了高档住宅价格飞涨的情形。在首都开罗的一些新区,公寓楼价格每平米达到了6000埃镑(约合7400元人民币);在市区一些传统的富人居住区内,住宅价格达到了每平米8000埃镑。而仅仅在一、两年前,这些地区的房价可能还不到现在的一半。如今这些地理位置优越、户型面积较大的高档住宅大多成为了富人们投资的“高地”。但对于月收入仅1000埃镑左右的埃及普通百姓而言,现在的房价显然有些难以承受。

  面对如今的高房价,很多埃及人只能“望楼兴叹”。与此同时,经济型小户型住宅开始备受青睐,今年一季度,经济小户型住宅的成交量大幅增长。这些住宅每套的价格在8至12万埃镑,面积60至100平米,主要为了满足30岁以下年轻人的居住需求,而这一人群的数量占到了埃及总人口的37%左右。

  三大因素支撑高房价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埃及很多人预期房价会有明显回落,但事实上却是绝大多数住宅区的房价在上涨。

  艾哈迈德·谢里夫是埃及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法律顾问,他把近期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三个:首先是土地价格的上涨。目前开罗的人口有1700多万,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扩大,人口的迅速增长使得土地资源日趋紧张。近年来,埃及的土地价格持续攀升。此外,2008年埃及出台的《建设法》规定住宅项目的单层建筑面积不能超过总用地面积的60%,同时对房屋层高也有了相应限制,这就相当于降低了住宅项目的容积率,同等面积的土地所建的房屋相应减少,从而增加了开发商单位面积的土地开发成本。

  艾哈迈德·谢里夫认为房价上涨的第二个原因是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埃及原本非常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在过去一、两年内也有了大幅上涨。承包商们不得不给建筑工人开更多的工资,这样房屋的建设成本就又增加了。

  艾哈迈德·谢里夫认为,房价上涨另一重要原因是目前在售的多数房地产项目是在过去原材料价格高涨时完成建设的,很多楼盘建造时使用的钢铁价格大约为每吨8000埃镑,而目前埃及的钢铁市场价格有所回落。

  房地产市场前途一片光明

  埃及最近的经济报告显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后埃及经济的逐步恢复,今年以来埃及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复苏趋势。专家预计,由于居住和投资两大需求的存在,埃及的房地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增长。

  从埃及的人口年龄结构来看,目前29%的人口已到适婚年龄,必然对住房存在很大需求。而占总人口50%的19岁以下的人也将成为需求住房的持续力量。此外,目前来埃及工作和学习的外国人也在不断增多,他们更愿意住在公寓房里,这比住宾馆酒店的开销要低得多。埃及很多房地产开发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些机会,开始转向建设经济小户型住宅。据统计,现在约有80%的房地产项目投向这一领域。

  另一方面,很多海外投资客看中了埃及作为旅游胜地的投资价值,将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他们认为这是相对安全、风险较小的投资领域。目前,凭借对埃及经济复苏和外国投资增长的预期,仍有不少公司将资金投向大户型住宅和别墅项目。他们将利用目前建筑原材料价格回落的时桢,竭尽全力开发项目,以期今后获得较好的回报。

  专家指出,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还仅仅占埃及GDP的1%,埃及的房地产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由此看来,埃及的房价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还会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