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常州曝疫苗造假大案 恐百万人受害 > 问题疫苗消息

今年重点监控评价三类疫苗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30日16:37

    编者注:本稿原载3月9日《大众日报》

  2009年 12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叫停了两厂家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认为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福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 7-10月期间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其中9000支流入山东。

  【委员发问】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公共卫生服务产品出现了不少质量问题,例如疫苗,到底能不能安全接种?”3月7日,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会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委员,将这一问题抛给了来听取委员意见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

  王宇委员认为,除了狂犬疫苗等按需接种的自费疫苗,现在国内用的疫苗,绝大多数是国家计划免疫所需,由政府出资为需要的人群接种。但前一段时间,他在工作调查中发现,有些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使用中达不到质量标准,特别是与著名跨国企业生产的疫苗比较时相差较远,影响了公共卫生服务效果。既然我国要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那么使用的公共卫生产品就要提升质量。因此建议卫生部等部门能对计划免疫用的疫苗,逐个开展应用效果评价,为生产管理部门提供依据,促进企业改进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

  【权威解答】

  “您提的建议非常好。”吴浈透露,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按照卫生部的要求,提出了疫苗评价的具体方案。“今年将重点评价三种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和人用狂犬病疫苗。”

  为什么是这三种疫苗呢?吴浈解释说,因为麻疹和乙肝,是今年卫生部要求全面补种的疫苗,需求量很大,必须保证质量,否则国家拿出那么多钱、下大力气对青少年进行免费补种的目的就无法实现。至于人用狂犬病疫苗,是因为这两年出了一些问题,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一定要认真做好评价工作。

  “去年防甲流,是对我们国产疫苗的检验和考验。”吴浈说,我们国家是全球第一个甲流疫苗上市国家,目前已经接种了 7000 多万人次,数量全球最多,不良反应率1.2/10万,也是比较低的,抗体检测显示疫苗对人群的保护作用已经形成,可以说是交了合格答卷。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