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经济适用房“变性”谁之过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31日06:40
  宁夏中卫市上游村4个居民组的村民因水利工程建设需要计划整体搬迁。可是村民反映,政府承诺为其修建的经济适用房被当做商品房高价出售,买不起房的村民们只能继续住年久失修的老房或到城里租房,给家庭生活和孩子上学带来极大的不便。像这类擅自改变经济适用房性质的现象,在我省个别地方也发生过,应当引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经适房“变性”的问题,在各地已经发生过多起:2004年至2008年,经过郑州市政府批准划拨,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村委会先后把近12万平方米的土地转让给了河南天荣置业公司,用于承建经济适用房。但村民们却发现,在其中约3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起来的却是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每户面积在200平方米—300平方米。石家庄市推出的首批经济适用房中,有上千套遭弃购,原因是房价偏高。以安苑二期和南岭小区3000多套经适房为例,均价定为2680元/平方米,部分楼盘达到2800元/平方米,仅比附近普通商品房价每平方米低200元到400元。申购者指出,经济适用房利润高达17%,接近商品房价格,明显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经济适用房利润3%的规定。我省某市2005年以来,当地共下达经济适用房计划200多万平方米,至今只落实了1/5,且均变成了商品房出售,户型建筑面积在88.69平方米—174.32平方米之间。

  那么,经济适用房为什么会“变性”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失责。以宁夏中卫市上游村4个居民组的村民搬迁为例。在经济适用房建成通过验收之前,中卫市政府开了一次专题会议,决定将房屋由市扶贫办移交给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按市场评估价公开销售,导致大部分移民因房价太高无法搬迁。河南天荣置业公司承建的经济适用房,是经过房管局、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会同建设、规划、国土资源部门逐个审批后,办理相关手续的,可该公司却建起了别墅和楼中楼,期间竟然无人监管。另一个原因是开发商逐利。承建经济适用房的河南天荣置业公司,无偿获得划拨土地后,却建起了别墅,目的就是牟取暴利。而隶属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中心和房产管理局的安居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将经济适用房按接近商品房的价格出售,实际是政府部门从中牟利,这就更不应该了。

  在市场上房价暴涨的情况下,国家先后推出了解困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这是坚持执政为民、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却并不热心,甚至打着建经济适用房的旗号建商品房。但愿各级政府能够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能再让经济适用房“变性”了。

  侯文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