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书福不谈沃尔沃基地选址 沃尔沃考虑落地天津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3月31日10:07

  昨天下午4点30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下飞机后立刻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分享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的成功喜悦。此前有传言称,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将会在中国设立工厂,而天津成为媒体热议的备选城市之一。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在昨天会后单独采访了李书福,他向记者表示:“天津很美好,我们很向往,肯定会考虑。”

  吉利捡了大便宜

  输血为了赚大钱

  瑞典当地时间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以及相关的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首度公开表示,除收购外,还有现金流、向沃尔沃“输血”等资金,吉利为此将融资27亿美元。在随后的专访中,李书福告诉记者:“吉利捡了一个大便宜。”

  但与此同时,李书福也认为,毕竟不是小数目,这样的投入也让吉利集团倍感压力。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还要让它形成一种“造血功能”。把沃尔沃拿来以后,要拿来赚钱,而不是“输血”。

  吉利不产沃尔沃

  沃尔沃不产吉利

  李书福在昨天多次强调,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收购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

  他表示,“我们要把沃尔沃轿车公司打造成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继续追求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争夺知识产权

  “福特很大方”

  沃尔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安全和环保方面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这些专利技术自然是吉利希望通过并购得到的。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赵福全介绍说:“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还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李书福表示,谈判时吉利对知识产权问题斤斤计较,但“福特很大度,不愧是世界一流公司”。李书福还表示,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沃尔沃公司是苍白无力的。

  天津很美好我们很向往

  参加昨天发布会的各地记者几乎都很关心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在中国工厂项目会落户在哪个城市。此前有报道称,北京、天津、成都等多个城市都是吉利的备选城市。

  不过,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却闭口不谈沃尔沃制造基地选址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制造基地的选址情况,李书福称,“这个问题不能回答,因为这个事情是分上下集的,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不讨论落地。”

  在会后的专访中,李书福承认,目前国内已经有包括直辖市在内的多个城市向吉利发出了邀请,他表示,吉利目前只是在处理收购的相关问题。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天津也在吉利备选城市中的话题,李书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很美好,我们很向往,肯定会考虑。”

  提高销量让沃尔沃赚钱

  2008年,沃尔沃亏损14.6亿美元,而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如何帮助沃尔沃摆脱亏损的命运?吉利如何使沃尔沃这样一个全球知名品牌“起死回生”呢?

  在专访中,李书福告诉记者:“想让沃尔沃起死回生,最根本的手段便是提高沃尔沃的销售量。沃尔沃在汽车品质、安全性能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但是由于销售规模小,而每年投入技术研发方面的资金过多,所以导致沃尔沃单车成本过大,造成亏损。因此只要提高沃尔沃的销量,那么平均到每辆车上的成本便可以大大降低,有利于沃尔沃扭亏为盈。”

  李书福也表示,虽然提升销售量是根本,但是在经营过程中,还是有许多其他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与改进。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