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驾驶山寨警车抢劫被抓 车身印“安公”(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31日10:48
嫌疑人指认的假警车车身写着“安公”,真警车车身写的是“公安”。
嫌疑人指认的假警车车身写着“安公”,真警车车身写的是“公安”。
涉案工具中包括自制手枪、子弹、电击棒、甩棍、警服等。本报记者 段钦中摄
涉案工具中包括自制手枪、子弹、电击棒、甩棍、警服等。本报记者 段钦中摄


  本报记者 段钦中 通讯员 黄佐定

  3月30日下午,南宁市良庆公安分局刑侦人员押着一名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一辆“警车”。乍一看,这辆车车身为白色,并模仿正规警用车辆贴有相关纹路以及“警察”等字样,但再细看,就可以发现其中的猫腻:车头引擎盖上大大的“警察”字样,其实是用不干胶贴成的;车身后部及侧面,也没有警用车辆的4位数编号;更离谱的是,车后排车门上写着是“安公”,与旁边正规警车的“公安”字样一比,破绽立现。

  而嫌疑人,就曾驾驶着这辆假警车,身着警服、头戴白色警帽,在高速公路上打着查车幌子实施抢劫。这一团伙前后抢劫了三四次,直到被警方打掉。

  “警察”查车后,30吨货物全没了

  2009年3月18日凌晨时分,一辆运载着30吨冷冻食品的大货车,从钦州方向开至南北高速公路大塘路段。司机看见车道前方不远处,有身穿警服的人示意他停车。他刚停下车,那几个人就围了过来。“警察查车,你们先下来。”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命令道。货车上的两名司机下了车。

  “你们拉的货,有问题。你们上我们的车,回去协助调查。”这些人中一名戴警帽的男子挥挥手道。紧接着,两名货车司机被催促着上了路边一辆挂着“桂O”警用号段车牌的黑色轿车。此时,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上了大货车。

  两名司机一开始,很配合地坐在车里,准备和这些“警察”回警局协助调查,然而渐渐地发现不对劲。黑色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一段时间,从隆安出口出去,之后没去当地公安机关,而是又折回了高速公路。

  一名司机忍不住问:“你们到底是干什么的?”哪知对方凶相毕露道:“不要出声!”司机想打手机,结果被人摁住。两名司机开始害怕起来,因为他们发现,这伙人身上带着电击棒、甩棍等器械。

  就这么熬了两个小时,车上穿警服的男子忽然在高速路上将两名司机放下车,并甩下一句话说:“不用调查了,你们到××地点取车吧”。

  两名司机将信将疑,来到取车地点,发现货车果然完好无损地停在这个偏僻的地方。但等他们打开货厢的门一看,傻了眼,里面30吨货物全消失了。

  监控录像里,黑色轿车变身“警车”

  当天上午7时许,两名司机报了警。

  良庆警方得到了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协助,民警从高速公路收费站调出的监控录像上发现,其中有一辆黑色轿车和两名司机描述的一致。此案案情重大,警方着手从各种渠道搜寻破案线索,一段时间后有了进展。

  去年6月11日,良庆警方又接到报警称,一辆大货车在南北高速公路大塘至那马路段,也被5名男子用上述的手段“人车分离”,结果车上的30吨冷冻食品也被洗劫一空。据该案件被抢劫的司机称,他们还在现场看到一辆警用轿车。警方调来收费站监控录像时有了重大发现:司机在被“查车”现场看到的那辆警车,与3月份案发时那辆轿车车型一样。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如出一辙。

  办案民警加班加点展开深入调查,反复查看被抢货车途经路线、进出口情况,并跟踪筛选了500多辆车,渐渐摸出这个团伙的情况。该团伙大多为钦州人,他们以南宁大沙田为据点,作案地点都选择在南北高速公路临近南宁路段。

  与此同时,南宁警方与钦州警方取得联系,希望帮忙“留意一辆警车”。

  假警车现形,此“安公”并非“公安”

  去年8月份,钦州灵山警方给南宁的办案民警传来信息:有一辆警车停在灵山太平镇某村,民警调查了该警车的编号,发现该编号的警车为南宁某公安部门用车,但车型不符。灵山警方又对该车停放地点的周边村屯走访发现,这一带根本没有村民或是其亲友从事公安工作。很显然,这辆挂着南宁公安用车车牌的车辆有问题。

  警方在观察这辆车时还发现,该车粗略一看,与平时看到的警车外观比较接近,但仔细甑别即可发现:该车引擎盖上的“警察”二字并非喷涂,而是用打印好字的不干胶贴上去的;车身后侧,也没有与警用车牌对应的4位数编号;最让办案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左侧车门上贴着的,竟是“安公”(从左到右)二字。

  警方循着“安公”车的线索追踪时,抢劫团伙似乎感觉有点不对劲。但抢劫团伙并没收手,去年8月份,这伙人在南北高速公路良庆路段故伎重施,抢劫了一辆大货车。

  然而,随着警方搜集有价值的线索越来越多,一张大网也正在渐渐收拢。

  去年9月3日,警方在良庆区大沙田某旅馆里,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后又抓获了另外3人。该团伙有一名犯罪嫌疑人逃脱,警方将其列为网上逃犯。今年1月份,此人在广东被警方抓获。

  该团伙作案4起,案值约100万元

  该团伙成员供认,他们大多都是钦州一带的人,之前均驾驶大货车跑过长途,之后便动起了歪念:买来仿制警用制服(带警衔肩章)、警帽、甩棍、电击棒等物品;将弄来的轿车套上“桂O”警用号段的车牌;甚至还弄来一只自制手枪及7颗子弹(经警方鉴定,此枪具有较强杀伤力)。准备妥当,他们找到钦州当地一个熟悉港口物流信息的人做内应,一旦有车辆要运货途经南北高速公路,便“全副武装”上路“查车”,得手后就找湖南一个老板销赃。

  去年3月份,这伙人干过第一单后,感觉似乎得弄一辆警车来,这样更有“说服力”。随后,他们就到车行将轿车车身喷成白色,又找人将警车外观标识的不干胶贴纸粘在车身上,又买来警灯装于车顶,并做了一幅假的警用车牌套上去。本以为,万无一失,谁知还是露了马脚。

  据良庆警方介绍,在之前的行动中,警方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6名、收赃嫌疑人6名,缴获作案车辆2辆、赃款9万多元、警服6套、自制手枪1支、钢珠枪1支、子弹7发等作案物品一批。通过审讯,被抓获的涉案人员对伙同他人抢劫大货车司机4次(一次发生在其他高速公路路段)供认不讳。据了解,4起案件案值有100万左右。

  经过取证、深挖、追赃等大量工作,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已对相关犯罪嫌疑人正式批捕。目前,警方在对该团伙在良庆区的3起作案做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