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对比过去:村里人心不齐 关系不好处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18:20
老乡长罗明文
老乡长罗明文

  对话人物:罗明文,85岁。1956时曾任沙湾村所在乡的大队长,后调到乡粮管所,工作30年后退休。他说最看不惯的是现在那些干部的作风,规定2点上班,5点才到,到了还骂人。他曾当面批评一个派出所的民警,最后那个民警开后门走了。

  过去上面号召修水库 群众积极性高

  记者:您还记得您是怎么当上乡里的大队长吗?

  罗明文:1956年,县委副书记让我到乡里当大队长,我不想干,他说只有抬不动的山,哪有请不动的人?他就让我到那个大队当大队长。当了2年大队长,主要抓农村生活。最后转到粮管所,干了30年,然后就退休回来了。

  记者:您现在还领退休工资吗?

  罗明文:领,原来是1015,今年中央开会,温家宝说了话,所以又增加了10%。现在是1100多。粮管所如果不倒台,我们工资起码有两三千,我32年的工龄了。(注:老人说的中央开会,是只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给企业退休人员增加10%的工资。)

  记者:您年轻的时候你们怎么吃水?

  罗明文:那时候吃水就是靠龙骨山。一共有两洞水,我们从那边挑水吃。我一早上要挑两挑水。

  记者:您当乡长的时候,有没有带着大家修一些水利设施?

  罗明文:修的多了,董那孟乡的黄毛水库,里帖乡的奎的丘水库都是我带着人修的。沙湾村的龙骨山水库是我兄弟指挥修的。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起来修水库呢?是上面要求呢还是自己想?

  罗明文:上面有号召,说哪里有水源,就在哪里修水库,然后我们就自发去修了。

  记者:您都是怎么带着大家去修水库呢?

  罗明文:发动群众去修,自己干。没有工资,也没有补贴,就是有工分。

  记者:每天修多少小时?

  罗明文:这个不分多少小时,从天亮干到天黑,放工就回家吃饭了。

  记者:那时怎么修水库呢?

  罗明文:就是筑一下堤,然后用人力去拉石头,把土打成粘土。当然如果发大水的时候,就一下子冲垮了。所以从60年代一直修到90年代,这个水库每年都在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