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楼市未见冷四大行收紧房贷 土地招拍挂遭质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1日07:52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昨天(3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调整房贷优惠措施,四大国有银行集体退出房贷宽松政策。这番政策退场,那边买卖正欢。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再创新高,但成交价格也正不断考验着消费者和决策者的心理底线。

  国土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住宅均价上涨了25.1%,达到了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国土部坦陈,地价在房价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20%。地价推动楼价,招拍挂制度又该何去何从?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是否在即?

  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为4474元/平方米,涨幅达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些颇为惊人的数据来自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监测组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该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和地价比较高的一线城市比较起来,小城市涨得更快:

  赵松:小城市有一些涨的比较快,再有就是一些受自然资源条件影响的城市涨的也比较多。

  国土资源部的这个数据与之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存在很大的差距,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数据间的差距主要是统计口径和方法上不同,但是他认为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恐怕更能反映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早前也曾表示,统计局将完善目前的房地产价格统计方法:

  盛来运:现在,我们正在抓紧调研,争取早日推出改进的住房价格调查的方法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同时坦承,“房价与地价二者呈现较大的相关性”,3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居住地面地价和住宅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848:

  赵松:单看这个数据并不说明地价是房价拉动的,还是房价是地价推动的,只是说它俩的相关性,是变动的一致性,比较相近。

  国土部的调查还显示“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地区的一些城市,其比例更高。报告称,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5城市地价占房价比已经超过40%,其中宁波更是颇为惊人地超过50%。

  赵松:最终决定房子能不能卖出高价还是市场(决定),土地是成本,也是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