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警方破获高科技窃电案 “遥控器”改电表值(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01日08:25
  供电人员介绍,嫌犯就是用这种“电子校正器”窃电
  供电人员介绍,嫌犯就是用这种“电子校正器”窃电 本报记者 李洪亮 摄

  本报讯 (记者 邢程)不用启封条,不用动电表,一个“遥控器”就可以瞬间改变电表中电量的数据……

  昨天,长春供电公司介绍了这起国内罕见高科技仪器窃电案件,该案涉案72人,横跨22个省(区、市),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万元。

  两家用户电量高额损耗

  去年4月中旬,长春供电公司发现部分辖区用电量长期不明原因高额损耗。

  在排查中,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公司的警觉,有两家饭店每月使用电量和实际使用负荷严重不符。经对这两家用户的表计、表箱、视窗进行监控,并未发现异常。

  供电公司立即向警方报案。

  窃电嫌犯被抓获

  5月20日,长春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在一个多月侦查中,专案组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对两名男子实施24小时全天候秘密监控。并确定,这是一起有组织、采取高科技手段窃电的团伙犯罪案件。

  7月3日,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经突审,4人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专案组连夜抓捕,在团伙主犯李某家中查获5台用于窃电的仪器。其中,深圳某公司生产的编程器1台,南方某公司生产的专门用于电表窃电的“电子校正器”4台;在嫌犯扈某处查获“电子校正器”1台。

  窃电器销往22个省(区、市)

  李某交代,“电子校正器”是他通过互联网从天津一男子处购买的。8月4日,专案组又赶赴天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当场在其家中搜出用于针对不同型号电表进行窃电的3种仪器,分别为“电子校正器”、“液晶干扰器”和“节能器”,共89件。

  王某交代,他从2008年开始,从江苏购买大量“电子校正器”,从河南购买窃电工具“节能器”,自己加工制作了窃电仪器“液晶干扰器”。主要通过互联网联系、订货、售货,再通过银行进行交易,向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广东、上海、新疆、西藏等22个省(区、市)销售。

  捣毁制作窃电器加工厂

  去年8月26日,专案组在江苏省徐州市警方的协助下,将卖给王某“电子校正器”的上线杨某抓获,捣毁一加工制作窃电仪器的黑加工厂,收缴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窃电仪器200余件。

  杨某交代,他购买原材料,生产、加工4种窃电仪器,分别为“电子校正器”、“液晶控制器”、“IC卡控制器”和“微电脑控制器”,并冒用黄某的名字开设账户进行交易,向14个省(市、区)批量销售,涉及人员72人。

  供电公司将建监控中心

  到去年末,长春警方抓获该窃电案件犯罪嫌疑人12人,并已移交检察机关依法起诉,查实窃电用户11户。“该犯罪团伙窃电技术之高超,作案手段之隐秘,涉案地区之广泛,危害程度之严重,是国内罕见。”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建立监控中心,在技术方面对窃电进行防范。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