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人大代表存争议广东一管理条例草案被推迟表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1日08:51
  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举行闭幕仪式,有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原本将“如期”表决通过的《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下称“条例草案”)竟然缺席。记者了解到,该条例草案之所以推迟表决,主要原因在于参与审议的人大委员们对条例草案存在争议,认为条例保留较重的“管理”色彩,民生服务的意识没到位。

  【代表直言】

  燃气企业权利有了,责任在哪里?

  “条例草案明确规定,燃气企业每年入户检查一次,如果用户不配合该如何处罚;但反过来,如果用户接受检查后出现问题,燃气企业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分组审议中,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辛瀑直言,条例草案把部分企业的服务责任转嫁到了燃气用户身上。

  “权责”二字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更准确地说,代表们在反复考量:一旦燃气条例草案生效,谁将负责?谁将受益?祁海代表罗列了一串条例草案中欠缺的内容,“企业怎么样做好服务工作?怎么样制定便民、利民的措施?怎么样简化手续?……”

  立法模式上存在问题,辛瀑代表的批评一针见血,“涉及公共服务的法规条例,能不能首先规定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这个原则一旦确定,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魏光群代表了解到,目前广州市部分生活贫穷的居民渴望用上管道燃气,但燃气企业却嫌他们住地偏僻而不愿安装。但条例草案缺乏对管道安装责任的硬性约束,仍然无法有效解决这一现实难题———燃气企业要么把管道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要么还是不愿给又远又穷的地区安装燃气。“条例草案没有考虑到消费者,尤其是困难消费者的具体问题,不是很周到,不太人性化。”他坦率地指出。

  【推迟表决】

  人大民生立法未来将更多征求百姓意见

  经过一场热烈而坦诚的讨论,参与审议的人大代表们毫不客气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条例草案需要推迟表决。按照惯例,作为法规修订草案,一般“二审”之后就将付诸人大常委会进行表决,但这次不多见地进入“三审”,人大代表的意见起了决定性作用。

  “大部分用户还不知情,燃气条例就出台了。”魏光群建议立法过程中,老百姓的参与能不能多一些?代表们的话声刚落,广东人大就有了回音。经讨论决定,《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接下来将向老百姓公开征求意见,等待下一次常委会再行表决。

  省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类立法未来会更多地征求社会意见,已经列入人大工作重点。(记者张胜波徐林通讯员任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