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西方媒体:中国市场对钢铁需求强劲致铁矿石涨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01日09:02
  环球网实习记者冯丽报道,美国之音3月31日消息,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30日宣布铁矿石涨价计划,铁矿石年度基准定价模式改为季节定价模式。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调查报告发现和美国能源部官员表示,中国对钢铁的强劲需求,是铁矿石涨价的主要原因。欧洲汽车与机械产业猛烈抨击三大供应商对铁矿石市场形成垄断,反对季节定价。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发布大宗商品调查报告,发现中国对钢铁的强劲需求,是铁矿石涨价的主要原因。报告作者帕特里夏?莫尔(PatriciaMohr)说,中国去年钢铁产量占据世界总产量的46%,铁矿石进口增长了40%,导致需求激增,抬高了铁矿石的现货价格。

  莫尔说:“中国扩充基础设施,钢铁需求量激增。2009年春,中国铁矿石进口创下记录,印度向中国北方输送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每吨已经超过154美元,比澳大利亚向中国提供铁矿石的现行年度合约价格高出122%。”

  加拿大丰业银行报告还预计,中国铁矿石进口今年还会进一步增加。帕特里夏?莫尔分析,中国虽然也生产铁矿石,但质量低劣,很难达到标准,而且加工成本昂贵,中国还是会继续依赖进口,获得高质量的铁矿石,满足国内建设的需要。她说:“(中国铁矿石)需要很多加工,提升矿石中的铁含量,以便用于高炉冶炼。时间一长,国内生产铁矿石的质量可能会下降。所以,中国对更高质量铁矿石的进口依赖可能会增加。”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小组副主任大卫?弗里德利也表示,中国扩充基础设施建设将耗费大量水泥和钢材,导致钢铁需求量激增。他说:“钢铁需求体现在建筑领域,用于楼房钢架混凝土结构。楼房建筑需要大量水泥,混凝土需要钢筋,支撑结构钢架。所以,水泥与钢材的这种关系,致使中国去年钢铁的需求强劲,影响了国际市场。我是说,国际铁矿石市场基本只有三个供应商,中国的市场影响现在又是世界上最大的。”

  与此同时,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认为,世界三大铁矿石企业占据世界铁矿石出口市场的70%,已经形成垄断,能够左右市场价格。协会要求欧盟与成员国政府对铁矿石市场的“扭曲进展”展开调查,要求欧盟尽快制订战略,确保国际原材料市场的稳定与公平竞争。欧洲机械产业也对铁矿石涨价表示反对。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