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铁腕”与“怀柔”:北高加索反恐攻防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2日07:29
  在莫斯科和北高加索接连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突然飞抵位于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与当地首脑、安全、情报部门官员举行紧急安全会议,提出严厉打击恐怖势力、发展当地社会经济、提升道德信仰等五大反恐任务,引起外界关注。

  先发制人严打消灭恐怖势力

  梅德韦杰夫在会议上表示,应扩大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范围,这些措施应更有效、更严厉和先发制人,对恐怖势力予以严惩。他再次强调,发生在莫斯科地铁和基兹利亚尔市的爆炸事件是同一链条的两环,“最近在俄境内频频实施袭击的罪犯将被找到和消灭”。

  为此,梅氏提出的北高加索反恐任务的其中两项就是,强化护法机关、内务部、联邦安全局、法院等的力量;彻底清剿恐怖主义势力,消灭恐怖分子及其藏身之所。

  梅德韦杰夫通报说,为预防恐怖袭击等极端事件的发生,他已签署命令要求政府在2011年3月31日前在俄境内关键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上安装先进安全设备,在2014年前在全国建立起公交安保系统。

  他同时不排除改进国家反恐委员会的工作,建立反恐预警机制,并考虑高加索地区的特殊情势对内务部改革,以使其“更加强大、更加职业”。

  此外,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1日透露,将在达吉斯坦共和国成立一个常设侦查行动小组,专门调查特别严重罪行与恐怖主义犯罪。

  此间舆论认为,梅氏讲话表明,俄将协调、集中北高加索地区各强力部门力量,对当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等非法武装予以快速、直接、猛烈打击。

  国际合作防止恐怖主义渗透

  值得注意的是,梅氏在会议上讲到,“全世界应当采取更严厉、并先发制人的反恐措施”。他强调,他的建议“关系到所有参与反恐的国家”。

  梅德韦杰夫透露说,他近日来接到受恐怖主义侵扰的多国领导人的电话,表示支持俄反恐行动,并愿加强在反恐和安全领域的团结与合作。

  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也表示,不排除境外恐怖势力帮助策划与实施了莫斯科地铁爆炸袭击的可能性。他敦促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切断恐怖组织的财源。

  实际上,北高加索恐怖势力和境外国际恐怖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获取资金、武器方面的支持,在境外进行恐怖分子训练等,从而使高加索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反恐形势更加复杂,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梅氏讲话透露出一个信号——俄罗斯将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防止恐怖势力的相互渗透和蔓延。

  

  标本兼治铲除恐怖主义土壤

  “生活在这里的民众是俄罗斯公民,是北高加索人。这里不是外国的一个省,这里是我们的国家。”梅德韦杰夫在会上饬令下属们必须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客观而言,俄近年来对北高加索非法武装的清剿行动始终没有停顿。据俄官方数据,去年俄在北高加索共摧毁120个非法武装基地,击毙和抓获了700多名非法武装分子。但同时该地区的恐怖袭击却日益猖獗,共发生700多起袭击事件,导致235名警察和内务部队人员死亡,686人受伤,并呈现向俄心脏地带蔓延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北高加索地区反恐形势严峻,除了民族、宗教、历史遗留问题和两次车臣战争在当地造成的“遗恨”外,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落后导致的社会动荡,以及各派家族势力相互倾轧、腐败滋生等,也是催生社会不满、恐怖势力泛滥的重要诱因。要想根除恐怖主义土壤,必须标本兼治,帮助当地民众融入现代社会。否则善打游击战的非法武装势力很难“斩草除根”,且极易复燃。

  俄官方对此心知肚明,并已着手实施。这就是梅氏提出的另外三大任务:为脱离非法武装组织的人员提供帮助;发展当地经济、教育和文化事业;加强精神道德和宗教信仰修习。而且他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就曾表态:“北高加索的所有社会经济项目都应继续下去,不会受任何事件影响。”

  梅氏希望北高加索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兼俄政府副总理赫罗波宁就各项发展计划、融资、新增就业岗位等提出新建议,并“号召”俄大企业家要帮助当地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投到莫斯科和国外,该偿还欠下的债了”。

  他强调,精神道德不是一句空话,伊斯兰教和伊斯兰领袖在高加索占有重要地位,应与伊斯兰领袖保持紧密联系,帮助他们提高威望。“从道德上讲,无论是伊斯兰教、基督教还是世界上的其他宗教,杀人都是罪过,我们可以对此做很多工作”。(记者田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