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永图:引进低碳技术帮助亚洲实现绿色复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07:50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引进低碳新能源技术可以帮助亚洲实现"弯道超越"吗?发展中国家该如何面对国内消费这块短板?在金融领域能不能出现像世贸组织那样的机构平台?

  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夕,中央台记者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求解后危机时代,中国乃至亚洲经济如何实现绿色复苏之道。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准时地出现在用于采访的会议室里,作为一位资深的被采访者,他一进门就熟练地配合着记者戴上随身话筒,接着看见了记者的新采访机,笑着拿起来端详了一番说:这个设备越来越先进啦。简单的举动,让记者对龙永图先生的印象里又加上了细心敏锐和充满好奇心。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以"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主题,这个绿色复苏到底有着什么内涵?龙永图用他一贯的条理明晰给出了答案:

  龙永图:用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和增长方式的改变是实现所谓绿色复苏的非常重要的制度条件,所以这个是发展模式的再思考。第二个就是引进低碳技术,特别是低碳的新能源技术,我们把它认为可能是实现亚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不是刚刚看过冬奥会,叫“弯道超越”,由于这次金融危机出现新的能源的问题,所以亚洲能不能够再取得新的能源技术的同时,取得一个新发展机遇,特别是赶超发达国家的机遇,实现自己的绿色复苏。

  他同时指出中国或亚洲实现绿色复苏还有一个软肋,那就是国内消费。龙永图认为消费看似是经济问题,实则牵涉到深层次的民生:

  龙永图:还有从投资导向、投资拉动为主到消费拉动为主,它现在是亚洲经济的软肋,这个软肋必须解决,我认为要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社会不公的问题,分配不均的问题,建立社会保障体制的问题,包括解决现在我们大家看到一些房价飞涨这样一些问题。中国政府特别强调地区的收入差别,解决农村和城市的收入差别问题,解决整个全民的社保问题,这些都是从根上,治本的问题上,这些问题当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我们也不能急于求成,但是必须坚持这个方向。

  说到房子,龙永图用自己的租房经历,提出应该建立一个稳定安全的房屋租赁体系。

  龙永图:目前的房屋的问题,关键问题我想有两条:一个是加大政府建立保障房的速度,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见性的、安全的租房体制,让租房的人很安全,像我们这些人大半辈子都是租房子,从来没有不安全过,从来没有想过哪一天单位突然把从自己租的房子里面甩出去,现在我们很多年轻人租房没什么安全感,是从私人那租房,我觉得要建立一个由政府或是半政府机构出面的,政府管理的这样一个租房体制,而且能得到非常可靠的物业服务,这个是要花大力气来做的,而且我觉得建立一个大的公共租房体制也是发展我们现代公共服务业的非常好的契机,可以解决多数人的就业问题,这些问题我认为解决的话,我们房价的问题解决了一半。另外,在实现绿色复苏过程中,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些大问题不可回避。能不能在金融领域里面出现一个世界贸易组织的机构平台?这是龙永图对全球金融监管新格局的思考。

  龙永图:在全球贸易当中,有WTO,它是全球贸易规则的制定者,全球贸易规则执行的监督者,也是全球贸易纠纷的仲裁者,所以WTO在过去几年当中发挥的作用已经使得我们感到在金融领域里面也应该出现一个全球性金融监管的机制,就是全球金融监管新的格局。

  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面对经营环境的变化,该使出怎样的经营战略,进行公司治理?面对这样的老题目,龙永图给出了新解答。

  龙永图:民营企业在危机以后,我觉得出现了很多的机会,过去公司制定我们都是一味学习西方公司它的董事会,它的高管的股权制度,这次恰巧西方大的企业出现了问题,暴露了西方企业治理结构当中的一些重大的问题。但是也不能够说老师犯错误就不再向老师学习,我们自己也可以从当中学到很多教训,讨论后危机时代公司的治理结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

  与此同时,后危机时代,我们期待一个全新的成长,更多的答案,期待我们在论坛上以及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发展时间中不断地寻找,当我们找到答案,我们就会有理由坚定,就像龙永图先生对于有关贸易保护主义和汇率问题的回答一样。

  龙永图:人民币的汇率问题根本上就是由市场因素来决定,它是一个国家自主决定的一件事情,过去我们在谈判WTO的时候,我们讲我们手上必须掌握一些调控经济的权利,一个国家制定银行利率的权利,制定自己货币汇率的权利,制定自己关税税率的权利,这些权利都是属于主权范围的一些东西。而且一个国家的汇率调整,不能在外来不健康的压力之下,不断的得寸进尺,这次让你调了,你下次调不调?这次不让你调了就不调了,就完全丧失了自己在经济方面的决策权,这点上,必须非常明确,过去我们入世谈判的时候也多次强调,这些根本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

  第三只眼看龙永图观点:

  关于引进低碳新能源技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在有些领域里跟踪世界上的最先进的技术突破,可以提升亚洲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

  巴曙松:你不能仅仅只是盯住上一轮的技术进步的这些可能即将在新的一轮技术进步里被淘汰的技术,而应该在有些领域里面,跟踪世界上的最先进的技术突破,选择其中的领域,如果亚洲在这个时候能够率先介入的话,这个对于提升亚洲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关于关于全球金融监管新格局:巴曙松支持一个全球化的金融市场必然要有一个全球化的监管体系。

  巴曙松:现在对于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有各种反思、各种总结,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市场已经高度全球化了,但是监管是国别化的,监管的准则、监管的主体、监管的执行都是由不同的国家各自来执行,这样就容易导致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监管上的差异和空白。从方向上来看,一个全球化的金融市场,必然要一个全球化的监管体系,目前看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有这个方向的努力。

  关于住房:巴曙松表示应有相应政策支持,使房东房客稳定租赁信心。

  巴曙松:不可能把所有的消费者的需求都交给高价的商品房,不可能指望一个渠道,就是市场化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实际上一个完善的房地产市场,一个租赁市场,它需要有稳定的供应、大致平衡的供求关系,有非常完善的二级市场,这个跟比如说房地产税收制度直接相关,我们比如居民的房租、税费相对比较高,我们整个市场的交易的集中度和透明度、信息披露程度不太高,使得租房整个交易成本非常高,很不方便。降低租房环节的各种税费,使得已买房的愿意稳定的把房租出去,也使得需要租房的人有稳定的住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