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示意钢企:不一定要急着接受季度定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3日08:19
  韩国钢企率先达成铁矿石季度协议

  全球铁矿石新结算年度开启后的第二天,韩国浦项钢铁表示已初步同意4-6月以每吨100-105美元的价格从巴西淡水河谷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在83%-86%。全球铁矿石最大买家——中国的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之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2日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示意参会钢企不一定要急着接受季度定价。

  “今年的谈判已经不是谈判,而是通牒。”单尚华表示,三大矿商今年以不接受季度定价协议就不装船发货要挟下游需求方,从目前中国的港口库存和1、2月份的国内矿供给增长幅度看,中方仍有继续抵制季度定价的能力。三大矿商想打破长协机制的实质是把铁矿石这个单一的商品变为金融衍生品,其依据是现货矿的价格。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三大矿商提出的季度长协定价依据是由普氏能源资讯制作的PlattsIOdex指数,而这一指数正是根据中国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来制定的。

  中钢协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日前出手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在2日召开的“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上,原则性通过了三个行业性自律文件,分别为《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及申报程序》、《关于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进口铁矿石合同定期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文件对从事铁矿石进口企业的资质、规模、运营、定价做出了明确要求,违反规定的企业将无权拥有或被吊销铁矿石进口资质。知情人士称,三份文件已于3月16日正式上报至商务部,将于正式公布之日起实施。

  另讯,矿商淡水河谷1日宣布,公司已与97%的客户在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下达成协议。公司称,完全达成和初步达成的协议对应其在全球范围内97%的客户和90%的合同销量。与此前发布公告宣称与大量亚洲客户签订短期合约的另一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一样,淡水河谷并没有透露合约价格和接受价格的客户名称。有钢企人士怀疑淡水河谷说法的真实性,认为在中国签订协议之前,淡水河谷几乎无法签订如此高比例的合同量。(李若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