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水污染事故已得到有效控制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10:19

水厂技术人员24小时对原水、沉淀出水,以及出厂水进行生物监测

  昨晚9时许,记者从成都市相关部门获悉,造成前日水污染事故的肇事者系都江堰市一家塑料回收企业,目前警方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昨晚9点30分消息经过4月2日到昨天凌晨的连续作业,都江堰柏木河水体轻微污染事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截至昨日凌晨,柏木河内倾倒的垃圾已被全部打捞干净、污染河道已实施了专业环保清理,水体污染隐患被全部消除,市民的用水安全可以完全放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日事发之后,环保等部门迅速赶至现场,在组织人员及时打捞污染河道的垃圾之后,为不留污染隐患,随即又对河道底泥展开清除,随后,环保专业人员又对清除了底泥的污染河道全线铺撒了活性炭,通过炭吸附,来彻底消除水体污染隐患。目前,整个柏木河轻微污染事故已经得到妥善处置,市民可以放心饮用城市供水。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昨日,成都市环保局在紧密配合公安部门追查肇事者的同时,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对小作坊和垃圾违规倾倒现象的拉网式排查。在预计为期半个月的排查期间,将针对随意倾倒建筑废渣、违规排放药厂废水等现象进行重点查处。一旦发现违规者和单位,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最严厉的行政或刑事处分。(华西都市报记者陈诚)

  记者调查

  成都上游水源安全可用自来水厂供水正常

  昨日,本报记者沿成都市自来水六厂溯源而上,走访了作为成都市饮用水源地的徐堰河、柏条河部分河段。

  “溯”水源而上观察水质

  徐堰河、柏条河是成都的饮用水源地,一年中有11个月从徐堰河取水。徐堰河岁修的一个月从柏条河取水。上游水源受污染事故发生的第二天,省、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员继续坚守在成都、郫县、都江堰三地的观察站,实时观测水质情况。昨日,记者从自来水六厂所在的徐堰河“溯”水源而上,沿三个观测点查看沿河情况。

  游泳者说徐堰河水很清

  昨天上午,空中飘着零星小雨,位于郫县三道堰段的徐堰河水温只有9℃,周德坤和妻子徐女士刚刚从河里游泳上来,一边换衣服一边大呼“安逸”。

  周先生和朋友自行组织的“冬泳队”在这里游泳两年多了。周先生说,今天的河水很清澈,就像往常一样。不过前天上午11点左右,他们感觉河水有些变化,“像下过雨一样,河水发黄有点儿浑。”

  不过到了下午,来冬泳的队友说河水已经恢复正常了。前天游完泳回家后,周先生和妻子说没有觉得身体不舒适。

  摊贩说柏条河无异味

  相比可以下河游泳的徐堰河,成都的另一条水源柏条河则显得很平静,水量也小了许多,甚至有土堆露出。

  桥头做生意的商贩刘东贵说:“水量太小,以前有人下河洗衣服,现在都没人了。”当说到前天的水源污染事故时,他表示没有闻到河水发出异味,只是看到河水颜色发黄。“以前也出现过,以为是正常的。”他说当天家里的用水也很正常。

  居民说未见倒垃圾

  位于唐昌镇的柏木河,河面不宽,两侧都是浓密树木。近看河水很清澈。站在桥上,能听到远隔几百米的水流声,那是上游水流注入柏木河的声音。

  在这里工作了3年的环卫工人杨永昌说:“前天起床后,发现河水有点黄,像是涨洪水时掺进了泥。”他说河水到了前天中午时分就正常了,“今天早上的水就和平时一样,家里做饭洗衣照常使用”。

  他说,附近居民都知道这里是成都饮用水源地,“我在这里这么久,没有看到有人往里面倾倒垃圾。”他边说边指着河两岸,“看嘛,两边干净得很。”

  部门访谈

  处理后的水全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针对部分市民仍然担心自来水饮用安全的情况,自来水六厂副厂长刘敏专门作出了说明。

  问:对受污染的原水进行了投入活性炭等处理,这批水出厂后能否安全饮用?

  答:水源受污染情况发生后,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源头切断污染源,真正进入自来水厂用做原水的水量并不多。由于自来水厂本身有一系列工艺保证水质安全,因此在进水和出水环节都有严格保证,所有供给市民的使用用水全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污染事故发生后,我们加强了每一个环节的检查频率和强度,投入了粉末活性炭主要用于去除异味,这部分粉末随后会在沉淀池中沉淀,不会进入下一步净化流程。

  问:在日常状态下,自来水厂的净水环节有几步?

  答:自来水厂的工作流程包括8个环节,取水—配水—沉沙—投药—沉凝—沉淀—过滤—消毒,取水是从河流中直接取原水,配水是把原水分到12组工艺池中,随后进行余下消毒净化过程。在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工作人员定时监控,保证安全性。

  前晚污染事故中,投掷粉末活性炭就是在投药环节,随后再进行4个步骤继续净化,我们会根据投入药品的不同,调整接下来4个步骤的工作强度。(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实习生候婷婷摄影朱建国)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