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彻查虎门发电厂废气污染 附近村民多人患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02日09:13
  自2002年建厂以来,采用燃油发电的虎门发电厂一直备受争议。长年的刺鼻废气和褐色灰尘污染,影响了附近村庄千余名村民的生活,村民多次上访,媒体也屡次曝光。

  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省领导近期就虎门发电厂问题做出批示,要求相关方面彻查整改。东莞市就此召开了多次会议后,正筹备对该问题立项,从外地引进专家进行环评。

  与此同时,虎门发电厂的油改气工程也正在进行中,一旦使用天然气发电,该厂负责人称,原先的污染问题将不复存在。

  虎门发电厂暂停发电

  虎门发电厂位于虎门镇威远岛。昨日记者来到当地时,凉风习习,云淡风轻,一群八围村的村民正凑在一起打麻将,他们说,“自从电厂半个月前停产以来,他们这里的空气就明显变好了。

  由于村民多次上访和媒体屡屡曝光,虎门发电厂日前已被明确要求停产,直到问题解决。而在这背后,是建厂6年来,村民与该厂关于排放废气和灰尘的多年纷争。

  八围村负责人郭伙娣介绍,电厂那个高耸的烟囱里,以前经常排放淡黄色的废气,向周边的村庄飘去。每年一到吹南风的季节,与电厂相距千米的八围村,几乎家家都紧锁窗门,减少外出。这些废气“沉淀”下来的红褐色灰尘,会落满了村民家的地板、阳台、窗户等地方。

  母亲死于鼻咽癌的八围村村民周建新说,母亲健在的时候,闻到从电厂飘来的刺鼻废气,她就会重重地咳嗽。而当地一位摄影爱好者拿出多年来拍摄的照片,污染场景则更加“触目惊心”:翠绿的菜叶上黑点斑斑;表皮被“烟熏”了的甘蔗,里面有大片大片的“黑色”部分,像被烧焦了一样;而在电厂门口的环岛路上,近100米的林荫道上落满了如同铁锈般的红褐色尘埃,需要厂里每天清晨派洒水车冲洗路面后,才能恢复原貌。

  对于种种污染,村民们唯一得到补偿的,就是每年在《电厂污染环境补回款》的表格上签名、按手印,领取电厂发给每名村民的720元补贴。

  部分村民甚至认为,近6年来该村有7人罹患癌症去世,或许也与电厂的污染有关。他们都相信,整天这样排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一部分村民选择了搬家,离开了这个从小生活的村庄。

  油改气工程何日竣工?

  对此,目前唯一让村民抱有希望的,就是虎门发电厂正在进行的油改气工程。该厂负责人称,一旦油改气工程完成,使用天然气发电,排放废气或灰尘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据了解,虎门电厂是一家调峰电厂。2002年,由于经济的发展,由省里统一规划兴建的。主要是为了保障东莞市虎门、长安和厚街3镇的安全用电。2005年,虎门发电厂引进全国先进的双燃料发电机组。但是由于供气管道的建设及气源等事宜一直未能有实质性进展,只能采用燃油发电。如今,他们公司预计投入5000多万元对电厂实施油改气工程。

  但是,具体何时能使用天然气发电,目前仍没有准确的时间表。该厂后勤部副部长黄伟东说,油改气工程的厂内部分,将在4月底左右完工,届时虎门电厂就具备了燃气发电的条件。不过,由于从南城调达站通往虎门电厂的管道工程仍在继续开挖,而且具体竣工时间不定,因此到底何时能使用天然气发电,还很难说。

  省领导批示彻查整改

  目前,对于使用天然气发电后的后果,虽然厂领导保证“不会再有污染”,言之凿凿,但是村民们似乎仍不大相信,“难道油改气之后,就真的告别污染了吗?”

  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此事已经引起了省、市政府高层的重视。今年2月,广东省领导就此事就出批示,要求彻查,防止今后再发生此类事件;东莞市市长李毓全也做出指示,要求环保、卫生等部门研讨解决办法。春节后至今,环保、卫生等部门已经召开了多次会议征求意见。

  据一名与会的负责人介绍,目前的考虑是,专家建议如果仅由东莞相关部门来做检测,村民难免觉得公信力不高;因此,专家建议由市政府立项,邀请国内流行病学、肿瘤学、环保、气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起来调查。

  “专家的建议已被采纳,很可能就用这种政府立项的方式来做这个调查,彻底弄清楚原因”。一名与会专家说,此外,他们还将要求虎门电厂提供建厂以来的具体资料,以方便核实相关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