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男子持刀杀人后劫持8名妇幼 警方鸣枪擒凶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4月06日06:09
凶手曾某峰
凶手曾某峰

人质所在的病房当时有三个大人四个小孩警察破窗而入
人质所在的病房当时有三个大人四个小孩警察破窗而入

  福州警方快速出击 制服歹徒救出8人质

  一名顺昌男子昨晨在金山一小区内杀死前妻弟弟,后又劫持摩的,闯进医院

  N本报记者 黄义伟 涂明 包华 毛朝青 通讯员 王佳涌 文/图

  关注理由:

  昨日早晨6时50分,一名32岁男子在福州金山一小区里持刀杀人,造成一死两伤;不到1小时,他又劫持摩的;紧接着,他又在距第一作案地8公里外的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转悠,并在该院新住院大楼劫持8名人质,其中包括3名产妇、1名孕妇、3名男婴及1名女陪护。

  12时27分,这个一天内连犯数案的男子被警方控制,人质安全获救。这名男子是谁?为什么杀性大发?

  第一现场:金山一小区

  弟弟被刺死 姐姐跳楼求生

  杀人者劫持人质者,曾某峰,南平顺昌人,首先在金山中庚国际华府小区内制造惨案———杀死前妻弟弟,刺伤前妻詹某梅(今年春节期间分居,4月1日正式离婚)。

  昨天下午,詹某梅在ICU病房里回忆说,她的前夫在凌晨5点多闯入弟弟的住宅,此前,刚离婚的她刚借住在弟弟家。案发前一天夜里,曾某峰已到这个住宅骚扰过,要求给钱,并要求与她继续同居。她拒绝了他的要求并给了他300元。

  “他吸毒,被警察拘留过,还买了刀来威胁,被我扔掉了。”詹某梅说,昨日凌晨,曾某峰再次来到这个小区时,随身带着一把十厘米长的带倒刃的匕首,一开始她弟弟还耐心劝说,劝他去看看心理医生,她也觉得事情不大,就放心下楼倒垃圾,没想到上楼时听到弟弟的惨叫声。她赶紧上楼想看看怎么回事,刚到门口就看到弟弟倒在血泊中,“像是出门穿鞋时被刺的”。前夫看到她后,将她拉入房门里,连刺两刀,她忍痛挣脱,翻到窗外呼救。

  对面一栋楼的住户林女士也看到了这一幕。“突然有个女子在二楼窗台上大声呼救,接着她就从窗户上跳了下来。”林女士说,她吓得还没喘过气来,就看见有个矮小的男子手上提着刀从楼上下来,小区保安骑着车追赶,结果男子突然转身,往保安的后背扎了一刀。

  “整个事件太突然了,我们也没防备。”小区保安说,“我们先前以为是夫妻吵架,所以也没带胶棍,只是让高山(受伤保安)过去看个究竟,结果他也受伤了。”据保安介绍,保安高山在追赶时请求增援,然而从行凶地点到小区门口只有100多米,凶手跑出小区后,坐上的士就跑了,保安们没能追上。他们报警时,就发现楼上有名死者,是小区业主。

  福州市公安局接警后,副局长陈仪率有关业务部门、仓山分局民警赶赴现场指挥案件侦破工作。警方很快查明受害人与嫌疑人的身份关系:死者詹某林(男,28岁,顺昌人),伤者詹某梅(女,30岁,顺昌人,系死者姐姐),嫌疑人为詹某梅的前夫曾某峰(男,32岁,顺昌人,在盖山经营服装生意,今年1月31日曾因吸食毒品冰毒被盖山派出所行政拘留15天)。

  此时,杀人者曾某峰乘的士逃离后又劫持了一辆摩的,来到附一医院。

  第二现场:妇产科病房

  谈判赢得解救时间 两次鸣枪镇住歹徒

  詹某梅说,曾某峰是第一次走进这家医院。也许是不熟悉,他在医院里来回逛了近两个小时后,来到住满产妇与新生儿的病房。

  上午10时28分,警方又接到报警称,附一医院七楼妇产科病房内有8名人质(其中包括3名产妇、1名孕妇、3名男婴及1名女陪护)遭劫持。上海派出所的车巡民警连志雄、赵佑民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迅速驱车赶到现场。

  经历整个被劫过程的官先生说,他的妻子三天前产下一名男婴,正在床上休养,打着点滴,一名男子突然提刀闯入,恶狠狠地晃着刀,将病房里所有的家属全部赶出去,然后将门反锁上。他正在吃奶的儿子,还有不能动的妻子,依然留在病房内。

  上海派出所交巡中队长林怡当时在现场,他回忆了整个过程。“当时,门推不开,只听到里面传出妇人和婴儿的哭闹声。他敲门后,听到里面传出女人的哭诉,‘你们要快一点啊,他要找你们的领导说事情。’”林怡说,他透过窗户看见一名产妇站在一张床上,床顶着门。

  产妇手臂上还留着静脉注射的预埋针,就是她边拍门边挥手,替歹徒传话给警察。

  由于看不到劫匪,林怡开始谈判,“你有什么事跟我说,我给你解决。”“你是谁?找你们刑警队长跟我谈。”歹徒提出要求。此时两人隔着窗户,讲话听不清楚。

  林怡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劫匪,对方立即拨通了手机,双方通过手机谈判。事后证明,这为顺利解救人质赢得了宝贵时间,武警和特警也在此时间内赶来增援。

  12时20分,谈判破裂,曾某峰情绪发生变化,随时可能伤害人质,现场指挥部果断下达抓捕解救指令,两组警察同时出击,由特警黄星、台江分局民警林怡从正门破门而入。此时,受到惊吓的曾某峰以一名人质相威胁,林怡朝天花板鸣枪示警,曾某峰放开了人质。见不是朝自己开枪,曾某峰再次抓住一名人质,林怡再次鸣枪示警。说时迟那时快,就在曾某峰愣住的一刹那,特警汪晓冰、林典星破窗突入,林典星奋力将曾某峰手中的刀打落在地,并迅速控制其左手,汪晓冰掰开曾某峰的手,用身体护住新生儿,林怡则紧紧抓住曾某峰的双脚,并迅速解救被曾某峰压在身下的新生儿;几乎与此同时,特警潘小龙、张志宏、凌徽也破窗而入,张志宏拨开窗帘踹开阻挡着的病床,在护住床上孕妇的同时迅速控制曾某峰右手,潘小龙、凌徽同时控制曾某峰头部将其制服并搜身上铐。至此,整个抓捕、解救行动圆满结束,孕妇及新生儿无一伤亡。

  由于表现突出,10名民警被市公安局分别授予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的表彰。

  独家采访詹某梅:前夫一步步走向不归路

  失去弟弟,自己也被刺伤的詹某梅,昨晚在空军医院ICU病房里醒了过来。医生说,她左肩胛骨和左腹部被刺了两刀,肠系膜破裂,医生从她的腹腔里抽出1000多毫升血水;此外,在跳楼求生时,她的脊椎压缩性骨折,脚也摔断了。

  詹某梅在病床上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她说,她和前夫都是顺昌人,经自由恋爱结合在一起,早年生活甜蜜,两人曾一起到江苏卖衣服,可是赚了钱以后,丈夫炒股亏了很多钱。此后,前夫性格发生了变化,最大的特征是多疑。首先莫名其妙地怀疑她与房东有染,还因此常常打她,她也曾报过警。在江苏没法呆了,两人来到福州,在榕城古街和盖山卖服装,本以为一切都会好起来,不想前夫又怀疑她与同学好上了,伴随怀疑的是多次毒打,还多次买刀回家威胁她,刀最终都被她扔掉。最可怕的是,她发现前夫偷吸冰毒,被盖山警方拘留。于是今年春节期间两人分居了,4月1日两人离婚后,她就搬到弟弟在金山的新家居住。也因此,她弟弟好心劝前姐夫去看心理医生,不想遭到刺杀。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