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评论

评论:王家岭矿难“奇迹”可彰 “问责”当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7日02:35

  王家岭矿难:“奇迹”可彰,“问责”当严

  此次成功救援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矿难的责任追究也应当严厉。

  截止到4月6日,王家岭矿难已经有115位矿工获救,目前发现了6具遇难矿工的遗体,还有32人尚未找到。

  这次救援无疑是成功的。能够在井下生存下来、并且大部分人等到了救援的到来,这确乎可以称为救援的奇迹、生命的奇迹,从中央到当地的高度重视,还有那些救援队员日以继夜、舍生忘死的工作,井下工人的坚持,都是能够最终达成这个奇迹的关键。

  与此同时,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证实,指挥部已要求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事故调查的要求,做好有关准备,特别是一些基础资料、基本情况要实事求是。这或许意味着,调查与问责的机制已经启动。

  而这次问责机制的启动,除了常规的程序之外,还因为之前有资料称,此次矿难有“人祸”的影子。国家安监总局早前的一份通报显示,该矿施工过程中存在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而透水的原因到现在还并不清楚。尤其是早在事故发生前,就有矿工汇报了可能发生事故的情况下,“人祸”的影子更加清晰。

  所以,接下来,一方面肯定救援的成功,另一方面矿难的责任追究也要更加严格。“功”与“过”可不要混为一谈,“功”自然不可没,“过”也不能掩。这就如同赞颂生命的顽强与坚韧的时候,不要忘记这次矿难毕竟是一次灾难,这种坚韧与顽强并非是这些矿工的自愿;如果不能从中找到矿难的根源,下一次矿难也不会避免。

  □五岳散人(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