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泗县数百执法者强扒民房 警车救护车来压阵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4月07日11:02

  泗县刘圩镇几百名“执法队员”强扒民房村民质疑:他们究竟执的是啥法

   3月28日,是个让泗县刘圩镇刘圩村村民心惊的日子。当天一早,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村口黑压压来了几百名外地年轻人,清一色戴着“执法队”袖章,开来2台挖掘机,另有3辆警车、1辆救护车“压阵”。他们迅速控制住村民,继而开始扒房、砍树、毁田。冲突过程中,至少有三位农民受伤。

  3月30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村道两旁已有10余户居民住房被拆掉,数十棵大树被砍倒,10多亩光秃秃的麦田里,车轮印还清晰可见。看到记者来了,几十位村民一下围上来,讲述了事情的经过。2009年初,镇里决定要开展新农村建设,按照规划,将引入外地企业资金,在刘圩村沿路建设一座占地180亩的新农村社区,计划盖1100多套住房。给农民的条件是,占用宅基地的,每亩补11000元,占用废旧沟渠每亩补6千元,占用耕地每亩补22000元,镇里按占用土地数量为拆迁户相应人口办理农村低保;搬迁农民住宅每平方按建筑结构估价380元至530元不等,而购买新区商住楼价格为每平方730元。一些村民认为,自家本身就离镇主要街道不远,耕地就在门口,生产生活都很方便,没必要搬迁;有农户长期只有老年人在家,没人做生意,多掏几万元买新房,又得来回搬家,既没必要,又折腾人;还有些村民因为补偿标准和镇里谈不拢。最后,尽管镇、村干部千方百计做工作,仍有村民拒绝在征地协议上签字。

  “去年11月初的一天,村里来了几十个年轻人,带着挖掘机,拆了我们的房子,许多家具还没搬出来。”一些村民告诉记者,5个月过去了,现在他们连一分钱补偿都没拿。镇里安置他们租住在其他农户家里,生活很不方便。“新房子还不知道盖不盖得起来,我们今后可怎么过?”

  据记者了解,到3月30日为止,刘圩村已经有27户农民住宅被拆,10余亩农田被毁。

  对此,该镇党委书记王立珊解释说:“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是为提升刘圩镇的镇区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以前当地居民宅基地过于散乱,土地浪费严重,同时生活污染也无法处理,所以镇里经过多次研究,决定集中力量推进新村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去年初就经县发改委立项,并经过县国土局、建设局、环保局批准,一年来,镇、村干部也几十次找农民沟通,到最后,超过九成农户都同意了,只有两户漫天要价。但这两户又恰恰在规划主干道中间,让规划没有更改的余地,同时,住宅已经被拆的其他农户急等着开工建新房,引进资金的投资商也给我们下了‘最后通牒’——再不完成搬迁就撤资停建,这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所以我们在3月28日组织力量进行了拆除。”

  “难道搞新农村建设就要强行拆我们的房子、毁我们的田吗?像这样的新农村建设我们不愿意。”刘圩一些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也有村民质疑:镇里哪来那么多的“执法队员”,他们究竟执的是啥法? (夏朝阳)(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