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明代古商船“南澳一号”打捞工作即将启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14:02
考古人员正在鉴定“南澳一号”打捞出水的文物(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9分报道,受关注的明代古商船南澳一号的打捞工作即将启动,广州打捞局的打捞船已于今天到达南澳海域。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周羽。

  主持人:广州打捞局的打捞船于今天到达南澳海域,现在的工作主要是什么?

  记者:现在打捞船停靠在前江湾码头,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将部分打捞设备搬运到船上。在海事部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打捞工作将正式启动。

  主持人:南澳一号古沉船上的文物十分具有考古意义,这次南澳一号的发掘方式与上次南海一号古沉船的发掘方式类似吗?

  记者:有所区别。南澳一号是一艘明代古商船,船载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窑产青花瓷,数量应在万件以上,是一个罕见的海底宝库,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又一实物例证。今年“南澳一号”被列为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号工程”,考古发掘工作将持续3个月,“南澳一号”的发掘方式不同于“南海一号”,南海一号是整体打捞再清理,而南澳一号更为复杂,是将直接在海底的考古现场对古船文物进行清理发掘,考古人员将面对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在海底清理文物并完成测绘记录,难度比较大。

  在船载文物打捞完毕后,相关部门将在台风季节做船体发掘方案论证,在今年秋季有望开始试掘船体,争取明年船体出水。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