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获抗旱救灾捐款近一亿 记者追踪爱心款去向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8:36

  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沛 唐斯佳

  广西旱灾,牵动着国内外爱心人士的心,一笔笔载着爱心的捐款不断涌到区内的受赠机构。现在,爱心捐款募集了多少?捐款都用在哪里了?灾民有没有受益?这些都是捐赠人想知道的。其次,接受了捐款的相关机构,对捐款是如何使用、分配的?

  4月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追踪这些抗灾捐款的去向。

  抗旱救灾捐款近1亿元

  自治区民政厅:这个数目创下了广西自然灾害捐款数额之最

  “你好!请问在哪里捐款?”4月7日,3名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公司职员来到广西红十字会,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向广西旱灾地区捐款。记者在广西红十字会看到,前往捐赠的市民络绎不绝,有步履蹒跚的老人、有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有专程请假来捐款的企业员工。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广西旱区百姓的生活牵动众多爱心人士,现在每天来捐款的市民都很多。

  据自治区民政厅统计,截至4月7日17时,除去物资捐赠外,广西共接收到社会各界向广西受旱地区的捐赠款约9517万元,这个数目创下了广西自然灾害捐款数额之最。

  这些捐款主要由4个机构进行接收: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接收捐款3000余万元;广西慈善总会接收捐款300余万元;广西红十字会接收捐款600余万元;受旱灾影响的南宁、百色、河池、崇左4个市共接收捐款近5000万元。

  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政部门接收的捐赠款中,捐款大户主要来自兄弟省市和爱心企业,如北京市委、市政府捐赠700万元;中石化、中石油各捐赠500万元。广西红十字会接收的捐款中,捐款大户则主要来自外省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

  该负责人说,2008年广西发生冰冻雪灾和洪涝灾害时,广西共接收捐款9400多万元;广西旱灾目前已接收到捐款9500多万元,目前仍不断有捐款涌进来,有可能超过亿元。

  捐款人希望收到“反馈清单”

  爱心市民:单位如何处理职工的捐款?捐到哪里了?怎么用的?都没有反馈,这是对捐款人的不尊重

  市民黄先生是南宁市一名公务员,这次在单位号召下,他为灾区捐了200元。他说,广西最近几年灾难频发,每次抗灾期间单位组织捐款时,他都很热心参与。但几次捐钱后就没有下文,单位如何处理职工的捐款?捐到哪里了?怎么用的?都没有反馈,他感到这是对捐款人的不尊重。市民梁小姐说,这次旱灾她到红十字会捐了几百元,现场收到了一张收据和一封感谢信,但她最想知道的是自己捐的钱用在什么地方。

  旱灾当前,许多单位、企业直接拨款用于献爱心,这些捐款少则一万,多则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对这些捐款的去向、安排,单位和企业也很关心。

  南宁铁路局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将干部职工捐赠的100万元,通过广西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捐给广西旱灾地区。4月7日,南宁铁路局工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笔捐款他们希望用于广西干旱地区的抗旱救灾工作以及灾民生活安排。通过银行转账后,南宁铁路局在广西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接收工作站开具了捐款发票,颁发了荣誉证书。但目前,他们还没有得到捐款流向反馈。作为捐赠者,他们希望能得到捐款用途的反馈,这对职工也是一个交代。

  政府将对捐款统一安排

  民政部门:将会同财政厅于近日下发通知,确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专款(物)专用,规范使用

  “这些捐款是如何分配使用的呢?”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黎伟告诉记者,目前,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物资已经下拨给灾区各地,捐款则还没下拨。百色、河池等灾区自己接收的捐款由当地自己支配使用。目前地方灾区政府接收到的捐款,将按规范用于灾民生活安排,购买粮食和饮用水等。这笔捐款目前正在使用之中。自治区接收到的3000余万元捐款,目前还未下拨,自治区民政厅已经拟订了方案,将与财政厅会商,报自治区政府审定后再下拨。

  他说,为了加强对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和捐赠资金的监管,民政厅将会同财政厅于近日下发《关于加强抗旱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的通知》,确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专款(物)专用,规范使用。

  在广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接收的捐赠物资也已经下拨,但捐款还未下发。这些捐款将交由自治区民政厅统一安排。

  “捐款有一部分已经用于采购爱心物资。”广西红十字会救助救护部部长李红说,红十字会接收的捐款,一部分已下拨,用于应急采购。例如,广西红十字会下拨了40万元,在河池、百色采购供水设备;首批下拨了15万元,为河池灾区采购粮食,下拨了30万元,为百色灾区采购粮食、蔬菜和水;由于群众捐赠的水较多,红十字会只下拨了10万元,在巴马、凤山当地采购饮用水。李红说,按照红十字会的操作程序,需要多少救灾款下拨,由灾区当地的红十字会组织与当地抗旱指挥部联系了解所需物资,然后上报给上级红十字会。一般来说,在几天时间内,资金就可以下拨到当地。为了节省运费,这些捐款将在当地采购物资,然后送给灾民。

  “欢迎社会和媒体的监督。”李红说,红十字会接收到的捐款,今后将用于集中开展饮水项目。如上海市红十字会捐赠的200万元,指定用于开展饮水工程项目。为了配合自治区政府的计划,广西红十字会将协助政府,在30个县中选点,用两年时间开展饮水工程,援建打井、建水柜。

  小笔捐款用途“公告”难以细化

  慈善机构:如果市民捐500元给小学生买水,也要一一书面反馈,根本忙不过来

  打开广西红十字会、广西慈善总会的网站,每天接收到多少捐款,网站都会滚动公告来源,包括个人一百两百元的捐款,也在滚动目录内。但对捐款的用途,目前还没有相关公告。

  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黎伟说,捐赠资金中,如果捐赠人明确了捐赠意向,将根据捐赠人的意向进行支配,如果没有捐赠意向,将由政府统一安排使用。这些资金的流向,今后将在广西捐助网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黎伟说,如果需要,民政部门将把捐款实施单位和实施人的联系方式告诉捐赠方,让他们点对点联系,由实施单位直接反馈捐款用途。如果捐款金额较小,民政部门就不予以反馈。“比如市民捐500元给小学生买水,民政部门也要一一书面反馈,根本忙不过来。”

  广西红十字会的李红说,红十字会对捐款的用途,灾后都会在网站、媒体上进行公告,捐款如何使用会一一告知公众,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对个别比较大的捐款,如果企业、个人有要求查询捐款的去向,他们可以提供捐款查询,还可以提供受益地区、村庄的联系地址和电话,供捐款人监督。但对于小笔的捐款,因为整合到大笔捐款中,用于采购抗灾物资了,很难一一进行公告和反馈。

  广西慈善总会相关人士也表示,如果捐赠方指定了捐款用途,慈善总会将制定方案,等捐赠方同意后才能实施。例如一个单位捐赠了100万元,指定50万元用于打井,50万元用于助学。慈善总会将根据捐赠方的意愿支配善款。如果捐赠人没有指定捐款用途,此次捐款将交由自治区民政厅统一安排。对这些捐款的去向,慈善总会的网站今后将进行公布,但因为工作量太大,一些小笔捐款的用途很难一一公布。

  捐款下拨程序缘何复杂

  民政部门:程序是复杂了点,但主要是为了避免随意性,避免捐款随意使用,下拨人情资金的情况

  记者发现,目前,除了捐赠物资大部分已经下发给灾区外,自治区民政部门本级收到的几千万元捐款,仍“安静”地躺在银行里。原因是政府捐助机构接收捐款后,捐款如何使用分配,所产生的程序比较复杂。

  在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采访时,处长黎伟说,捐款的使用,需由自治区民政厅制定方案,与财政厅协商,经自治区政府审批后,才能下拨。资金分配需经层层把关。

  首先,下级民政部门将灾情报上来后,上级民政部门将对灾情组织核查。民政部门将与水利、气象、农业等部门会商,根据会商确定的情况,进行资金分配。

  资金分配时,对灾情严重的地方,在资金分配上予以倾斜。分配方案初步确定后,民政厅党组将进行讨论,送财政厅会商,并报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报政府批准后,再予以下拨。资金下拨后,民政部门还将跟踪调查资金使用情况。

  繁琐的资金下拨程序,是否会影响到抗旱救灾的进度和灾民的生活安排呢?

  “程序是复杂了点,但主要是为了避免随意性,避免捐款随意使用,下拨人情资金的情况。”黎伟说,为了不乱用一分钱捐款,民政部门对捐款的使用很谨慎,程序复杂总比出现挪用、乱用的现象好。

  他表示,目前,中央和广西下拨的救灾款已基本能保障救灾需要,灾区没有出现断水断粮的现象。由于长期干旱,灾区的小春作物基本没有收成,重灾区春耕春种作物大幅度减产或绝收,困难群众春荒口粮救济将延续发展为夏荒,救助时间可能要往后延长到今年9月份。救助时间延长,群众生活安排救助资金需要扩大。

  因此,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款,不仅要解决目前群众饮水困难,还要解决春耕作物减产或绝收引起的下一步缺粮,以及长远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通过建设水柜等方式,让雨水下来时能够存得住,干旱时节用得上。按照自治区政府的安排,很快将出台捐款的使用方案,将对捐款统一作出安排,避免了捐款使用的随意性。

  建立制度保证捐款透明度

  市民建议:要保证捐款能及时下发,不能因为程序的复杂影响捐款的使用

  旱灾以来,许多市民、单位企业尽自己的能力捐款捐物,希望能帮助灾区百姓渡过难关。采访中,对捐款使用的透明度,是市民最关心的。一些市民说,现在相关部门对捐款来源公示得很清楚,但对捐款的去向还做得不够。有的只是对大概的流向公告,捐款更具体的使用,则是一笔糊涂账。

  一些市民建议,应该建立相关制度,对捐款的使用、分配、管理进行约束。其次,还要保证捐款能及时下发,不能因为程序的复杂影响捐款的使用。

  捐款如何使用才能保持透明公正,你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感兴趣的读者可拨打电话18907716203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