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消除核武器才能确保核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09:07

  新华网华盛顿4月7日电 

    专访:只有消除所有核武器才能确保核安全——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达纳帕拉

  记者王丰丰

  来自4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将于12日和13日聚会美国首都华盛顿,商讨如何确保全球核安全。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前副秘书长贾扬塔·达纳帕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要真正确保核安全,必须消除所有核武器。

  达纳帕拉说,当前世界面临的核安全问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核恐怖主义威胁。恐怖分子如果获得核材料或核武器,将造成难以想象的破坏。确保核材料安全正是这次核安全峰会希望取得的主要成果;另一方面,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发展核能,原本应用于和平用途的核材料与核技术可能被转移用于军事目的。

  他认为,核材料与核技术在某些国家手中之所以存在被滥用的危险,就是因为拥有核武器对不少国家来说仍是“国际地位的象征”。

  达纳帕拉说,过去十多年来国际社会在核扩散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并不代表核武器在有的国家手中就安全,在另外一些国家手中就不安全。核武器是人类发明的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它在谁的手中都不安全”。

  为消除核武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与不少国家做了大量工作。1997年联合国机构改革后,参与裁军事务多年的达纳帕拉接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组建裁军事务部,努力推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落实。他认为,应像禁止生物武器与化学武器那样缔结《禁止核武器公约》。

  与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不同,核武器迄今仍是大国安全态势的重要组成部分,核武器的使用与控制仍是外交政策中心议题之一。以拥有全球96%核武器的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关系为例,两国之间的核裁军谈判进展可谓两国关系的晴雨表。布什政府时期,由于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再加上北约东扩、格鲁吉亚冲突等问题,两国关系跌落到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核裁军谈判毫无进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宣布“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调整欧洲反导系统,此后两国在核裁军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两国定于本月8日签署新条约替代已到期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各自部署的核武器削减三分之一左右。达纳帕拉说,正因为美俄两国关系的改善,以及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构想,现在国际社会拥有一个大好机会,推动核裁军努力前行。

  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将有40多个国家参与,几乎所有都掌握核技术与核材料,这一现实让核裁军与核安全不可能光看美俄两国脸色行事,而要依靠多方努力。这其中,达纳帕拉专门强调有核国家的行动。他说,无核国家历年来为实现核安全与核裁军做了大量工作。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那一天,它们就放弃了寻求核武器的权利。此外,它们还组建了5个获得联合国承认的无核武器区,其中包括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南太平洋地区、东南亚、中亚和非洲。蒙古国、外太空、海床和南极地区也是联合国承认的无核武器区。

  达纳帕拉同时希望,中国能在推动全球核安全方面采取更主动、积极的行动,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内发挥更大作用。他说,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仍是消除核武器的最佳途径。今年5月,联合国将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他期待这次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因为只有消除所有核武器,才能确保核安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