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统计局:CPI中住房等支出权重上升食品类下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09:20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1分报道,昨天,国家统计局召开了关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形成机制座谈会,统计局官员证实,今年我国将重新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比重。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住房类消费品的价格在指数中所占的比重将有所上升。房价是否应该被直接计入其中也成为了与会学者争论的热点、媒体关注的焦点。

  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购买房屋几乎成为中国消费者人生中最大的一笔消费,将房价计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呼声愈发响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坦承,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统计今年将进行调整,8大类消费品价格在指数中所占的比重会发生变化,其中住房类价格比重会进一步增加,这意味着它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将增加。

  魏贵祥:今年是我们的CPI权重的调整期,今年我们要重新定我们的篮子,重新调整权重结构,住房其他方面会越来越多。住房在CPI的比重这些年来是逐步增加的,居住类在CPI中比重也是不断增加的,现在是达到了14.69,将近15,过去的比重比这个低很多了。

  而与之相反,食品类的影响力将再次削弱,而实际上,食品类消费品在过去三十年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比重已经下跌了近一半。

  魏贵祥:居民食品类还会下降,实际上这30年来,下降了将近一半。大家可以看到,80年代以前,我们大概在百分之58、59、60几,现在是32,将近下来一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支出比重越来越小。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魏贵祥透露,从2011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在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时,不仅会加大居住类所占比重,还会把房屋价格指数波动引入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中。从93年至今,在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形成机制中,房价是透过房租、房屋贷款利息等项目影响消费价格指数的,而这次房屋价格指数的介入意味着房地产价格因素以某种特殊的形式跻身居民消费价格之中。

  魏贵祥:用房地产价格指数加上贷款利息,原先我们是用居民购房贷款利息引进来的,西方国家也有这么做的,我们现在和房价指数联动起来,尽量想反应这个实际,使它敏感一些。

  然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并不满足于将部分房价因素考虑进来,在他看来,中国国情特殊,房价应该全部计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而不是部分。

  易宪容:我们是否能够自己来定一个跟中国居民实际消费相吻合的一个CPI体系,是我们房地产(拨拉)了CPI。易宪容的观点立刻遭到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贺力平教授的反对,他认为按照国际惯例,房屋更多属于投资品,房价不应该直接计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常识性问题,根本没有讨论的必要。

  贺力平:房价是进入到CPI,房价进入CPI,比如是通过房租进入到CPI。美国、英国还有很多欧盟国家,他们的房价是通过购房者的月供因素进入到CPI里面。这是各国统计中惯用的方法,中国统计也不会超出这个范围把房价纳入到CPI来,直接把房屋的销售价格以某种权重形式进入到CPI,我觉得这是一个近似于常识性的笑话。第二天就可能还有学者说,应该把股票价格纳入CPI,是不是还应该把期货价格也纳入CPI,CPI的统计完全不可比了,失去它应有的意义。

  易宪容还建议大幅提高住房类消费品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所占的比重,并以美国为例进行说明。

  易宪容:美国是以住房消费为主导的CPI体系,中国是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美国住房消费占42.7。

  这种观点,再次遭到魏贵祥的反驳,他认为美国和中国在计算住房类消费品价格时存在着诸多的不同。

  魏贵祥:美国把家具、厨房用品都含在里面了,我们是在放在日用品里面,这个大概是4、5个百分点。另外美国比较发达,它雇人剪剪草什么的,都在居住里边,另外家用燃油都在里面。

  魏贵祥在座谈会最后承诺,国家统计局今年调整居民消费价格比重后,会择机对外公布,而这将是我国首次公布相关数据。

  魏贵祥:我们今年的权重做出来以后,将来要对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