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通宵餐饮藏5亿商机 24小时餐馆屡碰壁(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08日10:57
 昨日,渝中区五四路,火锅店打出全天24小时营业的招牌。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昨日,渝中区五四路,火锅店打出全天24小时营业的招牌。记者 欧阳祖兵 摄

  火锅店能否“熬”通宵?

  通宵餐饮市场蕴含5亿商机 24小时餐馆却屡碰壁

  凌晨三点下馆子,你有这个习惯吗?近日,我市连锁火锅品牌骑龙宣布试水24小时营业,成为本土首家较大范围开展24小时营业的火锅店。从1998年重百大酒楼宣布24小时营业“夭折”后,避风塘、蓝与白、奇火锅等餐饮企业都曾尝试过24小时营业。然而十几年过去了,除了麦当劳、肯德基以外,其他的要么关门,要么试了几天就放弃了,除了街边夜啤酒,餐饮“正规军”几乎都没在夜间餐饮市场做成气候。面对蕴含5亿元商机的通宵餐饮市场,火锅馆能否“熬”通宵,分食这块大蛋糕?

  骑龙年内开4家通宵店

  一直以来,夜间餐饮市场都被街边大排档所占领,直至最近两年,麦当劳、肯德基相继宣布24小时营业,夜间市场方才有了“正规军”。

  骑龙火锅老板李兴建称,进军24小时市场,主要是看好这片市场在重庆几乎还处于空白,这就给自己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洋快餐虽然有24小时营业的实力,但是却不一定符合重庆人的习惯,在市场争夺上,火锅更具优势。”李兴建称,目前已经敲定3家店推行24小时营业,分布在解放碑、南坪和北碚,年内通宵店有望达到4~5家,主要是新开的店面。

  24小时营业鲜有成功者

  实际上24小时营业对重庆火锅来说并不算新鲜事物,不过实行的情况并不乐观,鲜有企业长期坚持下来。奇火锅的老板余勇两年前就在其沙坪坝华宇店推行过24小时营业。余勇表示,当时主要瞄准的顾客群就是娱乐场所和周边大学生,但是实行的结果并不乐观,过了凌晨2点客人就很少了,有时甚至12点之后全都打白板,完全是烧钱等客。因此,过了一个夏天之后,奇火锅就立刻对这家24小时店进行了调整,把关门时间改在凌晨2点。对于夜间市场,余勇称自己有心为之,但是时机未到。

  原因

  每月成本一两万 “正规军”难斗夜啤酒

  24小时营业为什么就这么难?余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算了一笔账:24小时营业就意味着得安排一批员工加班,按照各个环节的分工,一个店至少需要6个人留守,以每人每天工资40元计算,一个月下来单是人工费就是6000多元。再加上水电费等成本,整体算下来有一两万。然而就重庆目前的夜间消费市场看来,消费群体仍然单一。率先在市内大面积开展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称,最初面向的消费群体是如出租车驾驶员之类的夜间工作者,但是从市场反应看来,12点以后,娱乐场所的“夜游神”占了绝大部分。

  “连锁品牌尤其是火锅,到了下半夜完全没有竞争优势。”余勇称,实际上这一切都和夜间消费人群的习惯有关,到了半夜,消费者对用餐环境的要求相对降低,更倾向于便宜、方便的消费。以中华路一带的粉丝店为例,就餐环境相当恶劣,但是就算凌晨四五点钟,食客仍然络绎不绝。家福火锅老板朱江渝也表示,相比火锅店,街边夜啤酒更有竞争优势,他们昼伏夜出,有的摊位只需一口锅、几张桌子、几个灯泡就可以营业。

  调查

  通宵餐饮市场有5亿商机

  24小时营业在我市餐饮界推行中屡屡碰壁,那么夜间餐饮到底有钱可赚吗?我市饮食行业协会会长戴云高表示,据协会统计,重庆通宵餐饮市场约有5个亿的商机。随着娱乐业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夜间上班族以及夜生活人群也会逐渐增多,通宵餐饮前景会越来越好。

  骑龙火锅老板李兴建称自己做好了“两年不赚钱”的心理准备。李兴建曾在解放碑店观察了10多天,发现每晚12点之后到第二天上午10点都有20桌以上的客人,在周六周日生意最好时可以陆续上40多桌。据李兴建测算,算上人工费电费等,每晚能有15桌客人就可以保本。不过,之前尝试过通宵营业的余勇则认为这种想法偏乐观,“24小时营业很危险,搞不好就亏钱。”余勇表示,24小时营业在每个季节所面临的压力也不一样,比如说夏天,光是电费就相当惊人。

  据了解,麦当劳在市内共有10余个餐厅实行夜间营业,对于是否会亏钱,麦当劳表示不便拿出具体数据,这主要视餐厅所在区域而定,如果把全天的业绩拉在一起算,利润率可能会有下降,但不至于亏钱。

  他山之石

  商场延迟关门可带动夜间消费

  餐饮24小时营业在广东、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餐馆关门时间都在半夜两三点,24小时餐馆随处可见。在重庆餐饮老板们看来,要盘活夜间消费市场,整个城市的经济消费水平和习惯是关键。目前重庆百货行业营业时间都是早上10点至晚上10点,有的百货店甚至9点半就关门了,然而在香港或者广州这类夜生活比较丰富的城市,晚上12点过后服装店、理发店还在营业,这就带动了整个夜间市场消费。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柯 采写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