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大公报:美核态势报告新瓶装旧药 反映美国尴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6:50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美核态势报告“新瓶”装“旧药”》。文章说,美国国防部于六日公布了新的《核态势报告》,此举被解读为美修改其延续几十年的核政策,确定新形势下新的国家核战略。但仔细研究,新的核战略“新意”并不多,报告公布方式及时间点反而更耐人寻味。高调宣示与附加条件有巨大反差,也反映出美国的尴尬。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防部于六日公布了新的《核态势报告》,此举被解读为美修改其延续几十年的核政策,确定新形势下新的国家核战略。但仔细研究,新的核战略“新意”并不多,报告公布的方式及时间点反而更耐人寻味。

  新的《核态势报告》完全可以被认为是奥巴马在全球核安全领域的一大贡献,对实现奥巴马全球无核化理想具有里程碑意义。因此,美政府在宣布这一新战略时,做足表面文章。

  在当天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美国防部长盖茨、国务卿希拉里、能源部长朱棣文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一起出马,在五角大楼为《核态势报告》出炉撑腰。随后,总统奥巴马高调发表声明,阐述新报告的核心内容及新形势下国家核战略的构想。

  “隆重”的背后大有文章。今年三月,美国和俄罗斯就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新的协议,这份协议被认为是近二十年来最全面的军控协议,是奥巴马政府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能拿得出手的一份耀眼的成绩单,美俄双方定于本月八日在布拉格签署这一协议。

  全球核安全峰会定于四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华盛顿召开,届时,将有众多国家领导人与会,各方围绕核安全与防扩散将会有一番激烈的角逐和较量,美国无疑是漩涡中的焦点。美国选择在此节点公布新战略,更重要的考虑就是要继续在核安全领域发挥主导作用,掌控核安全峰会的话语权。

  至于内容方面,美在做出高调政治宣示后都保留有“但书”。美宣布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但条件是这些国家必须签署与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换言之,伊朗、朝鲜等国家都被排除在外,而且美也未如外界众望所归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宣布裁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重要性的同时,仍表示将继续保持核威慑力量,继续向盟友提供核保护伞;宣布不再发展新的核武器、停止核试验,却表明将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宣示”是虚,“但书”是实,以美国现有的核力量,当然不需要再发展新的核武器或进行新的核试验,更难以想象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对美有何意义。

  高调宣示与附加条件有巨大反差,也反映出美国的尴尬。维护世界一超地位,核武器是不可或缺的“杀手锏”。而当今世界,核安全体系十分脆弱,“准核”及“核门槛”国家群雄逐鹿,纷纷挑战核底线,核不扩散的压力越来越大。要维护脆弱的核安全体系,世界头号核大国需要发挥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客观上,美国需要这份报告,毕竟从第一份报告出炉至今又已过了十年时间,国际形势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把一些定论和共识的东西经过包装,既有“新意”,也可显示出“姿态”。“新瓶”装“旧药”,也不失为一种新策略。(施君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