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去年查国企领导贪贿案79件 问责20处级干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09日02:34

  广州去年查处国企一把手贪污受贿案79件

  问责20处座 几乎都要处分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余洋 穗府研) 昨日上午,记者从2010年广州市政府廉政工作暨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去年查处的356个违法违纪案件中主要有5个特点:“一把手”贪污、贿赂案件高发、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案件比较突出等,其中查处的“一把手”案件就有79件,而对20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几乎都要受处分。

  张广宁昨日出席2010年广州市政府廉政工作暨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并强调,今年要进一步优化权力配置格局,最大限度减少公职人员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

  全市共查处79件“一把手”案件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谢宝怀通报去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和查办案件情况。据介绍,2009年,全市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56件392人,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49件50人(含市管干部9件9人),给予党纪处分304人,政纪处分169人,党纪、政纪双重处分92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刑事处理105人。全市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394件,已查结308件,已查结案件涉及总金额2.25亿元。

  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查处的这些案件主要有5个特点:“一把手”贪污、贿赂案件高发。去年全市共立案查处79件“一把手”案件,包括市政园林局原党委书记马必友,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区秉昌,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伍于敏涉嫌收受贿款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案件比较突出,去年共立案查处国企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违纪违法案件30件,其中领导人员20件,占三分之二。

  35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

  2009年,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5名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失职、监管不力等行为实施了问责。其中厅局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其中市监察局查处了三宗问责案件:针对棠下梅园大街噪声扰民问题,给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通报批评和行政处分、调离工作岗位等责任追究;针对鱼洞水库建筑质量事故,就调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并给予江某等6人行政撤职、降级等行政处分;针对钟村污水处理厂厂区BOT特许经营项目招投标过程违规问题,发出监察通知书,督促给予相关单位通报批评,给予3名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处分。

  用制度来管事管人管钱

  张广宁要求,今年要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完善“廉洁办亚运”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事、管人、管钱;要进一步落实“廉洁办亚运”的责任制,在关键岗位开展权力运行风险的排查。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围绕科学分解配置权力这个核心,进一步优化权力配置格局,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公职人员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

  部分领导干部 违法违纪案件

  ●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原经理梁国立主管房地产开发项目及物业经营期间,涉嫌收受多家建筑工程公司贿款;

  ●广州南沙围垦开发公司原党委书记万年保在任南沙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期间收受贿款630万元;

  ●东风东路小学原校长刘燕文受贿被判刑8年。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陈骥,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公告商和下属单位人员数十人送礼,共计47万元。

  ●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海涛,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远洋宾馆旅游部经理王某收受贿款逾217万元。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