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经济区获批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1:01
  4月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标志着沈阳经济区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7个地区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政府于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政高讲话。副省长赵国红宣读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本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世伟等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沈阳经济区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核心区和典型代表,将其设立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开展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用新体制、新机制、新思路、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符合国家核心产业发展方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总体要求,对辽宁、东北乃至全国战略意义重大。2008年4月,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沈阳经济区申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确定了申报主题,起草了《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框架方案》和相关申报材料,经过多方努力,我省申报工作获得了国家发改委15个司局和国务院24个部委的一致通过。

  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以区域发展、企业重组、科技研发、金融创新四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率先突破;配套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支撑平台和配套措施。

  沈阳经济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经济区内八城市将享受到以下政策和措施的支持:实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搭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给予主导产业项目贷款贴息;推进户籍管理一体化、社保一体化、沈抚铁电信一体化、工商管理一体化、旅游市场一体化、房地产市场一体化、商贸流通一体化、金融服务一体化、人才服务一体化、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

  陈政高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设立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沈阳经济区实施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的丰富内涵。沈阳经济区先试先行,必将进一步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必将大幅提升辽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必将有力地促进辽宁的体制机制创新,必将全方位推进城市一体化进程,必将极大地振奋辽宁人民的精神。

  陈政高指出,在中央实施的东北振兴战略的指引推动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沈阳经济区日益明确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目标,闯出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在下步工作中,省委、省政府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制定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启动城际连接带建设;大力推进八城市一体化发展;突出抓好工业产业集群;形成对外开放的新热点;充分发挥沈阳中心城市作用,把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为东北乃至全国老工业基地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当好尖兵,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新闻发布会后召开了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市长与新闻记者见面会。王世伟回答了中国日报记者关于本溪如何创新思路推进沈本一体化进程、进而实现再造新本溪的目标的提问。他说,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本溪来说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样的机遇有利于国家(辽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加快发展,有利于本溪钢铁深加工产业基地的加快发展,有利于本溪旅游产业的加快发展。本溪将以此为契机,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市场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城市一体化为重点全面推进沈本一体化进程,促进本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本溪信息港供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